English

人在阵地在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牟志强 侯玉岭 我有话说
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林、何伟等人刚刚安装好新买的复印机,就听到一声轰然巨响,随即感到地动山摇,办公桌上的电话机、传真机重重地摔落在地上,地面也裂开一个口子。他们不顾一切地冲出办公室,顷刻间办公楼已垮塌。

劫后余生不忘使命

短短

几分钟地震,茂县就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往日繁华的县城突然间变成了一个孤岛。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班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最需要药品的时刻,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人在,阵地在!刘永平局长立即在办公楼前的空地上部署工作:一、不能等、靠、要,要积极开展自救工作;二、要在安全的地方搭建帐篷作为临时办公地点和职工住宿处,昼夜值班;三、大灾当前肯定缺药品,要马上行动来,对县城内零售药店的药品进行控制,确保医疗机构急需药品供应;四、在未与州局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救灾工作要服从县党委和政府的安排;五、要加强市场监管,稳定药品经营秩序;六、要做好灾后食品监管工作。

坚守岗位不辱使命

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许多职工的住房转眼间成了危房,电力、通信和交通中断,没有粮食、没有水、没有帐篷……然而他们无暇顾及个人和家里的情况,当天下午便开始搭建简易帐篷、准备生活必需品和办公用品,开展自救。

由于交通中断,伤病员多,药品缺乏,为了使药店有限的药品用在刀刃上,5月13日早7点,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班子将全体职工分为几个组,到各药店清理、组织药品,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便把县城所有药店剩余的1000多种药品清理完毕。14日起,根据各医疗机构的需要,送去急需药品。该局还组织人员对医疗机构缺少的急需药品进行统计,并及时向县指挥部汇报,为空投和空降急需药品做好了前期准备。在进行市场检查和协调药品时,他们多次遇到强烈余震,有的人震得滑到在街上或药店内,手和膝盖被划破,余震一过,他们又坚持工作。由于电话不通,在市场上检查、协调药品的人员与办公室以及指挥部无法联系,为了处理一件事情,常常要往返几趟。在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叫苦和退出。

众志成城完成使命

5月14日,刘永平局长和何伟副局长被县指挥部派往茂县太平乡参加抗震救援工作。由于交通中断,路基损毁严重,他们一路上冒着山体滑坡、上有飞石、下有湍急河水的危险,徒步前行,走了70多公里,花了20多个小时,才到达太平。

地震发生后,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多位职工自己家或父母家的房子都损毁严重;有的与家里的亲人失去了联系。谁不牵挂自己的亲人?但是为了灾区更多伤员的利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齐心协力,积极组织急需药品,及时验收急救药品,一次次为医疗机构送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药监人的职业道德。

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到位,在茂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全县为数不多的药品,在震后最初的抢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