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死营救当先锋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闫庆祥 本报记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四川省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大楼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夷为废墟,总参驻成都某研究所19名共产党员组成救援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我是党员,让我上”

地震发生时,聚源中学正在上课的18个教学班师生全部被埋压。总参某研究所党委迅速集结部队进行动员,官兵们

从强震中镇定下来,顾不上抖落浑身的尘土,纷纷要求参战:“我是党员,让我上!”

由处长何晓清、科长程凯担任正副队长,19名共产党员组成的救援突击队火速出动,在道路受阻的情况下,他们弃车徒步往前冲,义无反顾奔向聚源中学。

5月12日17时20分,当这支救援突击队赶到时,有人喊道“解放军来了!”顿时,慌乱的人群稳定下来。

老百姓的主心骨

突击队员迅速搬开垮塌的水泥预制板,只见下面压着10多个奄奄一息的孩子。他们不顾此时头顶上摇摇欲坠的楼板,手刨、肩扛、人抬,把一个个孩子抱出来。

余震持续不断,垮塌后的教学楼阳台靠几根钢筋连着挂在半空中,不时有碎石从上面落下,旁边是随时可能倒塌的4层楼,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仔细搜救。一次余震突然来临,队员赖永高、陈亚猛、黄显国、杨亚南正准备转身,却听到废墟里传出微弱的呼救声。“预制板下有人,我们不能离开!”他们赶紧清运碎石,用血手往发出声音的地方挖掘,终于把一名奄奄一息的学生刨了出来。

人民的利益高于天

“谢谢解放军叔叔救了我,我长大要像你们一样,当一名解放军!”5月24日中午,当救援突击队队长何晓清又一次专程看望被救学生时,聚源中学初三(2班)女学生李伟泣不成声。

这支共产党员救援突击队19人中,有5人家在四川地震重灾区。突击队副队长程凯,父母妻子在灾区,地震发生后全都失去联系,当时他正发高烧,但他毅然带领突击队奔赴救灾战场。

队员马永正,家就在都江堰市区,离聚源中学救援现场不到2公里,家中亲人罹难,他强压心中悲痛,一刻也没有离开救援岗位。队员石明,家在北川县陈家坝村,大地震造成的山体崩塌把整个村子都掩埋了,家人生死未卜。

在突击队员的心里,灾区群众都是自己的亲人。他们连续奋战16个小时,从废墟中救出l4个孩子,而后又与跟进到达的兄弟部队一起搜救出210多名师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