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维超前 战略先进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毕玉才 特约记者吴琳 我有话说

由日渐萎缩的单一外贸企业到实力强大多元经营的上市公司,17年里,国有控股企业――辽宁成大主要经营指标增长数百倍,成为我国东北外贸企业战略转型和国有资本增值的排头兵。

辽宁成大前身是国有外贸企业――辽宁省针棉毛织品进出口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出口贸易放开,国有外贸公司政策性优势逐渐消失,许多企

业陷入困境。那时,这家公司全部家当仅一辆旧丰田车和一台旧复印机,业务“小儿科”,公司“小不点儿”,还身背“负资产”。也就从那时起,辽宁成大董事长、党委书记尚书志带领职工开始了抓住机遇、面向市场改革脱困的艰苦拼搏。十多年过去,如今发展成为国内外贸易、生物制药、医药连锁、油页岩综合开发、金融投资、商业投资综合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07年,公司的注册成本已由创立时的360万元上升到8.97亿元,增长了249倍;国有资产由创立时的4000多万元扩大到50多亿元,增长了400多倍;净利润由创立时的258万元扩大到21.13亿元,增长了819倍,列上交所流通类上市公司效益排名第一位。

辽宁成大抓住了历史给予每一次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企业转型。1996年8月,辽宁成大在辽宁省外经贸系统第一家上市,打通了直接融资渠道,使公司跨上了高层次资本运作的平台。

抓住国家要求全国证券公司改制的契机,1998年,参股广发证券,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迈出了商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智慧一步。2003年开始的一段时期,资本市场一度低迷,尽管如此,成大依然坚信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前景,始终不渝地支持广发证券发展,这期间最经典的是与广发证券合力打胜了国内一证券公司计划要约收购广发证券这场战役,为广发证券的发展赢得了主动。投资广发证券,不仅使辽宁成大在较短期内收回了投资,而且累计取得了25亿多元的收益,成为公司利润的最大支撑点。同时,通过借助其智力和人才优势,为成大开展高层次的资本动作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2000年,国家整顿、规范外资零售商业和国内医药流通市场,辽宁成大看准机会,迅速成为法国家乐福投资中国零售商业的最大合作伙伴和国内最大医药连锁零售企业之一。目前,辽宁成大与家乐福合资建设了19家超市,每年投资收益率都在20%以上。辽宁成大从中学到了商业投资与经营管理的新鲜理念和经验。借鉴这些理念和经验,辽宁成大不断改善东北地区近600家医药连锁店的经营管理,2007年,这些连锁药店销售额和利润分别达到15亿多元和5000多万元,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抓住国家强化能源战略契机,进军新能源领域。成大抓住阜矿集团因资金缺乏,寻求油页岩开发合作伙伴的良机,一举成为其战略投资者,与其共同组建了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进入油页岩开发利用领域。首期投资10亿元,近期目标是形成25万吨页岩油的生产能力。

辽宁成大董事长尚书志说,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因为辽宁成大主动跳出了“外贸企业只会和只能做买卖”的框框。我们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和国家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得益于公司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非常有凝聚力的员工团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