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位画家创作《热血五月•2008》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苏丽萍)“巨幅油画《热血五月・2008》是近年来少有的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是饱含激情的具有时代意义的美术杰作,彰显出中国画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写实主义的艺术价值。”今天,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学术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幅由26位画家集

体创作的巨幅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5・12汶川大地震灾难空前,为表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人情景,表达艺术家对灾区人民的赤诚爱心,5月20日,26位著名油画家集聚北京,夜以继日地奋战八天,集体创作完成了高2米、长20米的大型油画作品《热血五月・2008》。这幅画由10个画面组成,人们所熟悉的母亲护子、被救幼童施队礼、废墟上举吊?救助同学以及军人和医护人员奋勇救人的场景,经过艺术的处理,愈加震撼人心。5月27日,在中国嘉德赈灾义卖中,这幅作品以3350万元成交,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

座谈会上,邵大箴、钟涵、邹跃进、陈醉、陈履生、丁宁、包林、吕品田等美术专家及著名作家莫言,均认为油画《热血五月・2008》是一幅以写实手法完成的、反映这个时代最强音的壮美画卷。26位画家的义举,让我们看到了当代艺术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甘愿奉献的高尚品格,对唤起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灾区、参与抗震救灾意义重大,并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这26位画家是:艾轩、杨飞云、王沂东、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袁正阳、王宏剑、朝戈、夏星、张利、龙力游、李士进、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