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要把最好的希望带到北京”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刚看到斯洛文尼亚奥委会网站上的这句“我们要把最好的希望带到北京”的宣传口号时,记者还有些疑惑,不知其具体指什么。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斯奥委会主席德沃夏克先生。他说,这句话有着很深的含义,采访完以后你肯定就知道了。

德沃夏克说,斯洛文尼亚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从政府到普通市民都动员起来,各项准备工作

正在全面展开。虽然斯洛文尼亚人口不多,只有200万左右,但是运动员却不少。70多名运动员已通过预选得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为帮助这些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斯奥委会组织了多层次的训练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后勤保障。他说,对于这些参赛运动员,奥委会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根据其参加的比赛项目,统一安排他们的训练。

比如,对于将参加田径、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奥委会安排他们在首都卢布尔雅那的中央体育中心进行训练。对参加划艇项目的运动员,奥委会在戈理查市附近为他们开辟了专门训练区域。对柔道、击剑等项目的运动员,由于斯没有相应的训练基地,奥委会出资送他们到邻国意大利去训练。德沃夏克表示,斯并没有建立综合性的体育训练中心,但奥委会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提供训练条件。另外,斯还有一支500人的志愿者队伍,为这些运动员提供后勤服务。这些志愿者大多数是体育爱好者,其中有的还要充当陪练,有的则为运动员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德沃夏克介绍说,体操、划艇和射击是斯有望冲击奖牌的项目。另外,参加这次奥运会的新人在铁饼、柔道和单双杠项目中也有望进入前三。对有望夺取奖牌的运动员,奥委会除了组织其进行正常的体能和技术训练外,还请专家搜集竞争对手的情况,并制定合理对策。对初次参赛或暂时无望夺金的年轻运动员,奥运会则帮他们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培养心理素质等。

当记者翻看参赛运动员名单时,德沃夏克指着一个叫雷蒙德的名字说,雷蒙德先生今年38岁,将第5次参加奥运会。德沃夏克说,还有一位奥提亚女士,今年48岁,正在争取100米跑的参赛资格,如果能通过,她将第7次走进奥运会赛场。他激动地说,这在斯洛文尼亚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屈指可数。

德沃夏克说,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不同国家间文化交流的好机会。斯奥委会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还组织了很多介绍中国历史、文化的活动。北京奥运会将大大丰富人们对中国的了解。他表示,相信北京奥运会将会成为一次非常成功的体育盛会,同时也会成为一场人类文化交流的盛会。

他说,斯奥委会“把最好的希望带到北京”的口号,一方面表达了斯洛文尼亚人夺金的希望,另一方面则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圆满成功。他说,一场成功的奥运会不仅是斯洛文尼亚人的愿望,也是全球热爱体育、热爱和平的人们的希望。(本报卢布尔雅那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