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农大首创“恢复高考三十年毕业生调查”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12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日前,河南农业大学公布了一份特殊的调查报告,报告针对恢复高考30年来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如此大跨度的系统对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在我国高校中尚属首次。

本次调查,河南农业大学主要通过问

卷调查、座谈调查和知名校友登记调查三种方式于2007年8―12月在郑州(包括省直单位)、洛阳、南阳、安阳、商丘等5个地市分别选取了1306名1977年―2007年期间的毕业生和516个不同领域的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其中问卷调查的调查表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毕业生调查问卷,一种是用人单位的调查问卷,两种问卷均采用不记名方式进行调查;座谈调查主要了解毕业生的工作状况、对学校的评价建议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及对学校的建议等。

“我们此次对恢复高考30年的毕业生进行全面的调查,目的就是要找到社会对我校毕业生的真实评价,站在一个毕业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毕业生和多年以来使用我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的角度,来重新认识我们的教育教学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以便为我校面对新形势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提供科学的依据。”河南农业大学校长王艳玲介绍说。

调查结果显示,河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中小城镇,在这些区域就业的毕业生占到被调查毕业生的90.07%。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专业技能这一项的内容中平均满意率为92.48%,其中“知识结构”和“专业水平”的满意度分别为93.83%和95.9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