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谱大爱曲 此情可感天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端午前后,甘肃文县碧口镇街道两旁的临时市场上,摆满了蔬菜、肉、水果等商品,前来采购的群众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6月8日,碧口镇的朱晓林和家人一起在帐篷“家”里包起了粽子,十几个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和朱晓林一样,甘肃526万受灾群众通过不同形式,都过上了一个不错的端午节。

受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波及

影响,甘肃省陇南、甘南等10个市州的70个县市区、941个乡镇、10931个行政村受灾。甘肃成为除四川外受灾最为严重的省份,全省受灾人数达52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79万人;遇难365人,受伤10158人;倒塌房屋132万间,损坏房屋243万间。据地震部门评估,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442.8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抢通与时间赛跑

灾情十万火急,面对这场从未经受过的特殊考验,陇原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尽全省之力,抗震救灾。

5月12日晚,甘肃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总指挥部。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赶赴陇南抗震救灾现场。从5月12日至6月1日,陆浩和徐守盛除4天在兰州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省抗震救灾之外,其余16个昼夜始终在陇南抗震救灾一线指挥。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巨魁和副省长陆武成等领导也一直坚守在陇南抗震救灾第一线指挥工作。

灾情发生后,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政委李长才迅速做出指示,要求陇南、甘南军分区深入了解受灾情况,并组织近万人的部队做好准备。某集团军防化营42名官兵于13日4时10分到达甘肃省徽县嘉陵车站。某红军师12日下午派出先遣组赴陇南勘察机动道路,13日上午600多名官兵边修路边行进,按时到达指定位置。

5月14日早晨,兰州军区空军派出运输机、直升机紧急起飞,奔赴陇南灾区。兰州军区派出的直升机共飞行20多架次,空运危重伤病员22人,投送各类救援物资10多吨。至5月17日,兰州军区3000多名官兵采取空运、车辆和徒步开进等方式,抵达陇南19个最严重的乡镇展开救援行动,打开了通向山外的生命通道。

12日傍晚,甘肃省公路局成立了抢险队,局长赵彦龙带队赶往陇南公路抢通一线。13日18时,武都区通往文县县城的道路和文县通往碧口的道路抢通;18日,28条县道全部抢通;22日,各级公路交通基本恢复。

宝成铁路109隧道的大抢救创造了甘肃抢通的另一个速度“奇迹”。汶川地震发生时,进入宝成线109隧道的21043次货运列车撞上了山体塌方滚落的巨石,40节车辆在隧道内脱轨起火,其中12节装满汽油的油罐车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宝成铁路运输中断。险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通力合作,组织2000多名抢险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灭火,清理被毁车辆和塌方,重新铺设钢轨,安装防护设施。经过12个昼夜的奋战,比原计划提前一周完成任务。

生命大于天,确保每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生命高于一切,甘肃全力确保每一位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截至6月3日,甘肃省累计向陇南、甘南等灾区派出医疗、防疫、卫生监督人员8批共6313人次;累计救治灾区伤员9497人,转诊灾区伤员76人。

“二坪村面粉13袋、方便面4箱;田坝村面粉15袋、方便面4袋;未子沟面粉10袋、新疆大饼5袋、奶粉8包……”5月31日,陇南市康县阳坝镇第四批救灾物资开始发放。大灾面前,甘肃确保每一位受灾群众得到安置,过上基本生活。甘肃省物价局及时启动了灾区物价每日应急监测制度,并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确保了受灾地区市场物价的总体平稳。

文县疾控中心的36名工作人员,每天对全城重点部位进行两次消杀。在全县305个行政村,都有至少一名经过培训的专门人员做着同样的工作。截至目前,甘肃灾区没有重大疫情、食品安全案件或饮用水污染事件发生,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

截至6月1日,陇南全市2964所学校中完全复课的有1306所,部分复课的有268所,23.7万名学生重新走进课堂。

目前,甘肃灾区群众基本上实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水喝,学生有书读,最紧缺的帐篷也正源源不断地运抵灾区,数量已达57000多顶。据悉,民政部救灾司正在给甘肃灾区制作13万顶帐篷,加上省内外和国际援助的帐篷陆续到位,甘肃灾区帐篷紧缺问题将于6月20日前后得到彻底解决。

真情满人间,党政军民共谱大爱曲

灾难面前,甘肃灾区的教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师德大爱。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武都区外纳乡吕赵教学点教师王桂英,在短短几十秒钟内,从教室转移出了14名学生。在她放下最后一名学生的时候,还有3名学生站在摇摇欲坠的围墙下,55岁的王桂英奋不顾身冲过去,将3名学生推开,自己却被压在墙下。

在抗震救灾中,陇南市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快速出击,全力抢救伤员,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在陇南指导救灾的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慨叹:“村子倒了,红旗不倒,你们的精神不倒。”

危难之际,遍地是英雄,平凡人的人性光辉温暖着所有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甘肃省最贫困地区定西市的两位农民,连续驾驶汽车24个小时,行驶1000余里路,把当地百户养鸡农户捐赠的4吨鸡蛋送到重灾区文县。

地震后,甘肃省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捐物,截止到6月7日18时,甘肃省民政厅共接受救灾捐款2亿多元,甘肃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共收到海内外捐款捐物2亿余元;共产党员积极主动上交“特殊党费”。5月25日晚上,甘肃省大型赈灾义演晚会《与爱同行》举办,共募集救灾资金和物资近9500万元。

为了早日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甘肃省将压缩机关经费。今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出国经费压缩50%,公用经费压缩10%,会议费、购车费、修购费分别压缩20%;市县党政机关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也要参照省上办法,按一定比例压缩。受灾市县购车费要压缩100%,节余资金用于灾后重建。

“入冬前,一定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保暖住处,确保受伤人员得到有效救治。”甘肃省省长、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徐守盛说,甘肃将分三个阶段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力争2010年底前全面完成地震灾区受损设施的恢复重建,确保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高于灾前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