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诗歌“火”起来

200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此文完稿于2008.5.12中午,下午就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从那以来,编辑部收到的抗震救灾诗歌如潮水般浩浩汤汤,更证实了本文的观点。“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中华文化的历

史传统,我们有责任薪火相传。――作者

近年来,老听诗坛的朋友介绍其繁荣情况,说中国诗歌创作已经走出“写诗的人比读诗人还多”的局面,又重新获得了大众的青睐。逢此,每次我总是礼貌地笑笑,心里感动于他们对诗歌女神的钟情。

但日前在武汉的“琴台放歌”大型诗歌朗诵会上,我信了――我确确实实看到,上千观众都在应和着诗歌的优美朗诵,鼓掌、欢笑、激动、忘情、轻声呼喊,有的人眼里漾起了泪水。他们都是普通的男女老少,有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家庭妇女、退休老人、青少年学生……走在我前面的,是三位驼着背、步履蹒跚的老太太,她们肯定都有70岁以上了,穿着塑料套鞋,套鞋上沾着水和泥,从风雨中相互搀扶着,缓慢地走进会场。我看见她们在座位上坐下以后,望着灯光明亮的会场和绚丽的舞台,满足地微笑了。

“百年之后/当我们退出生活/躲在匣子里/并排着/依偎着/像新婚一样躺在一起/是多么安宁。”当著名演员凯丽朗诵获奖作品、河北省著名诗人大解的《百年之后――致妻》时,全场观众屏住呼吸,细细体味,共同思索着这经历了半生的中年爱情所带来的人生真谛。“比青纱帐更自由的是上面的山坡/比山坡更真实的是妈妈的坟茔/孤独的时候/我总想到妈妈的坟头坐坐/依靠着这暖暖的土包/就像一滴水回到了大海/就像小时候饿了把手伸向妈妈。”当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朗诵起辽宁省获奖诗人李犁的《山坡上的母亲》时,那看似平淡却震撼心灵的诗句,一下子又使所有观众回到了慈母的怀抱,感受着母爱的幸福无边和伟大无上,以及由此生发开去的无垠联想,人生际遇的五味杂陈一起涌上心头……

诗歌是应该经常读读的,好诗能使我们沉淀生活。

诗歌朗诵会是要经常参加的,它们能提醒我们比打拼更重要的事情。

这个以“高山流水遇知音”为主题的诗舞乐晚会,是以《人民文学》杂志的同题诗歌征文活动为文本基础,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共汉阳区委区人民政府等共同打造的。《人民文学》社的征文为期仅半年,就收到来自全球的华文诗歌作品7000多首,众多知名诗人都踊跃参与其中,作品质量也令人喜悦,得到专家学者们的充分认可。据说在最后的评审会上,几位评委很费了一番心思,为谁评一、二、三等奖而犯愁,因为最终入选的作品都气象万千,尽显才气,很难分出高下来。

其实获奖不获奖,谁获什么奖,对评委和诗人们来说,似乎都并不怎么在乎。重要的是被称为国家文学第一刊的《人民文学》杂志社,为此次征文竟还专门出版了一本《诗歌专刊》,厚厚的140个页码,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全部是诗。我虽然不会写诗,但捧读着这样一本诗的大刊,心里的感觉很有点异样――记得去年《人民文学》也出过一本诗歌专刊,那时我也是这种感觉:好像手里的分量比其他文字的刊物重一些,阅读的心境也更庄重,甚至有点儿“怦怦”跳,难道是一种期待着享受幸福的激动吗?就个人经验来说,很多年了,这种阅读期待和感觉已经越来越少了,人生有梦,却拗不过“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诗歌回暖,确实太好了,可以为多少仍渴望梦想的人唤回理想。当我把这种想法倾吐给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张同吾先生时,他的神色立刻凝重起来,印证说,中国诗坛的确正在复兴,标志有三:一是诗人们越来越冲破自我的樊篱,回归社会题材,其写作越来越有信心,才情越来越充沛;二是写作者的起点越来越高,诗歌的整体质量越来越好;三是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诗歌活动,相信用文化和文学的力量激励人的精神,更能激发群众的干劲,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和人心的进步。

正说话间,他的手机响了。原来是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李小雨打来的,告诉说南昌市委宣传部想约中国诗歌学会联合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诗歌研讨会。同吾先生笑起来:“你看看,这不是又来了。”他接着说,仅他知道的,在今年下半年,河南省就还有两个诗歌节要举办,都是当地政府出面的大动作,诗歌真是“火”起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