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赈灾题材影视作品快速问世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文艺工作者做出了快速反映,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集到了抗震前线,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人文关怀、以“超越灾难”为信条,以“不抛弃不放弃”为动力,纷纷投入到赈灾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拍摄中,先后有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纪实影片《为了生命》、中国

电影集团公司的故事片《汶川・168小时》、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近日上海电影集团青年创作队创作的同类题材影片也再度进入灾区实地拍摄。

和以往的创作不同,在突发性灾难面前,没有时间做常规准备,没有剧本,也没有人计较个人得失,甚至来不及打防疫针,很多艺术家们自掏差旅费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投入工作。5月13日凌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八一电影制片厂由杨虎等组成的应急电影小分队就赶赴了灾区。在不到10分钟的动员会上,厂长明振江将军说,《士兵突击》中的台词“不抛弃不放弃”正在救援一线流传,我们拍摄了《士兵突击》这样的好作品,现在就要拿出《士兵突击》的精神来,用镜头记录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珍贵画面。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应急战斗小组成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在艰苦的环境中拍摄了万余米胶片。在审看间,参与审查这些珍贵素材的领导们被真实感人的画面震撼着,个个热泪盈眶。据悉,纪录片《为了生命》正在加紧制作,预计6月底完成,创下了电影制作的高效率。

与此同时,赈灾题材故事片创作也展开了“士兵突击”。5月13日凌晨1点半,导演尹力授命从昆明飞回北京参加中影集团召开的紧急会议,火线启动了电影《汶川・168小时》的拍摄计划。5月14日下午,汇集了美术、录音、编剧等40多名专业人员的《汶川・168小时》摄制组分9辆车,从成都出发奔赴都江堰。导演尹力激动地说,“这是我人生中见到的最震撼、同时也是再也不希望见到的场面。”他说不到灾区,可能他这辈子都不会明白什么叫“满目疮夷”。他们是边拍边流眼泪,到最后,除了必须从事拍摄的人,大家都自发地帮助救援去了。中影集团负责人说,这是一次完全不同的创作,大家带着激情进入状态,特别渴望尽快把这份激情这份爱传递出去,所以这样的创作也格外真挚,相信这样的感动也一定能感动观众。他说,10月份将上映这部电影,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引领人们超越灾难,带给人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在灾难面前,上影青年创作队也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他们两赴灾区,经过许多昼夜连续奋战,带回了具有很高科学价值的珍贵画面,为普及地震预防知识、拍摄科普片、故事片提供了珍贵的素材。

与电影人遥相呼应,电视工作者们也怀着极大的激情投入到了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的摄制中,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为了保证拍摄顺利,组织了16位编剧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就深入灾区采访,他们用5天的时间赶出了20集电视剧,再现感人至深的故事,升华生命的尊严,歌颂人性的光辉。让人感动的是,得知拍摄消息,内地、香港、台湾的数十位演艺明星踊跃报名,纷纷表示不计较角色大小,义务参加拍摄,他们希望用这样的行动向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据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介绍说,这部电视剧将运用纪实手法,将真实故事和新闻报道相结合,以典型故事烘托典型人物,歌颂大爱,歌颂团结,歌颂勇气和信念。预计这部电视剧将于6月25日拍摄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