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引导社会力量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6月13日电河北省文化厅日前制定下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命名管理暂行办法》,逐步在全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命名活动,河北科技大学首获此荣。这是河北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充分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抢

救、保护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这样的命名活动在全国是首创。

根据河北省这一新举措,凡荣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称号的单位将得到各级文化部门多方面的支持,具体包括:免费提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图书、图片、视频等资料;组派人员免费提供培训、讲座等专业辅导;提供必要的经费扶持等。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冯韶慧说,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河北省社会各界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为己任,依托和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踊跃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及、教育、研究、展示等活动,成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河北科技大学历来重视艺术教育,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近年来,河北省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涌现近百家国有或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及传习所,如武强年画博物馆、定瓷博物馆、高阳印染博物馆、安国药市博物馆等场馆,对抢救、保存、展示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的抢救整理,河北省去年出版了全国首部印刷体工尺谱《河北民间古乐工尺谱集成》、国内第一本完整系统地介绍第一批省级名录的地方性典籍《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以及《井陉拉花》、《耿村故事一千零一夜》、《二人台》(VCD)、《中国唐山皮影百部精品剧目》(VCD)等百余种重要资料。在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前夕,河北省公布了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60名。目前,全省有53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总数居全国第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