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生独立设计完成“北航一号B”探空火箭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5,4,3,2,1,点火!”11日上午8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宇航学院学生王虹?沉着地按下了电子点火按钮。“嘭”的一声,“北航一号B”火箭尾部瞬时喷出一股耀眼的火焰,箭体呼啸而出。继2006年11月1日“北航一号”――中国第一枚完全由本科学生独立设计完成的探空火

箭发射成功后,今天“北航一号B”探空火箭又承载着大学生新的梦想飞向蓝天。

这枚火箭全长2.50m,箭体直径0.18m,发射质量90kg,发射高度10000m(发射仰角80°),有效载荷质量10kg。此次飞行试验的目的是验证火箭的分离回收系统,将测量仪器发射到10000m左右高空测量大气平流层参数,并进行有效的回收。6分钟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在距离发射点6.5公里和2.3公里处找到了火箭分离后的发动机残骸以及有效载荷部分,相关数据成功采集,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这枚探空火箭凝结了北航宇航学院14名学生近两年的心血与智慧。据了解,两年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被划分到火箭总体、动力系统、点火控制系统、分离回收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和地面发射系统六个不同部分工作。从开始设计到发射的整个经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负责分离回收系统的同学说:“火箭的整体设计需要掌握大量书本上学不到的工程实践知识和经验。我们的电脑设计图不知改动了多少次,真正体会到根据理论设计的东西跟工程实际离得很远。”

北航宇航学院常务副院长蔡国飙表示,学生们能够在本科阶段全程参与大型科研项目,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试验过程中一次次无论成功或是失败的经历,对学生来说都是巨大的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