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新发现金椁疑藏舍利子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6月13日电“太精美了!”“非常难得!”在李裕群、朱岩石、孙福喜等国内著名专家的注视和赞叹声中,一尊金棺昨天在晋祠博物馆面世。今天,金棺虽还未打开,但专家们认为,金棺很可能是唐武周时期的佛舍利子宝函。

今年5月7日,太原太山文管所在修建消防蓄水池时,发现很多长方形石条。

专家现场勘测后认为,这是太山龙泉寺下佛塔塔基遗址。发掘塔基,发现一地宫,地宫内有一座表面刻有“唐安西都护府夫人”等字样的石函。为保护石函,文物工作者将其移至晋祠博物馆。

昨天上午10时30分,专家们将石函打开。石函内先是木椁,上面有造型精美的铜构件。木椁内是鎏金铜椁,铜椁内是银椁。打开银椁,绑着丝绸的金光闪闪的金椁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因找不到丝绸的保护办法,专家们决定暂不打开金椁。但专家们推定金椁内有玉瓶或其他器皿,玉瓶或其他器皿中有佛舍利子。

到今天晚上7时,金椁还不能打开,但专家们仍兴奋不已。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裕群说,这是一次重大的发现,对研究唐代舍利子的埋藏制度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太原古称晋阳,李唐王朝的北都。太山在晋阳古城的西面,龙泉寺下佛塔位于晋阳古城西3公里处的风峪沟北山腰。据专家介绍,此处是晋阳古城的宗教祭祀区。目前,此区除太山龙泉寺外,还有著名的晋祠、天龙山石窟和龙山童子寺、燃灯石塔等遗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