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难摧不垮青川药监人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侯玉岭 程立 刘祝彦 李树杰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使邻近的青川县倾刻化为一片废墟。不屈的青川县药监人坚强地从废墟中站起来,全身心投入救灾药械保障供应之中,谱写出一曲抗震救灾的壮歌。

对国家对人民的忠就是最大的孝

灾情发生后,眼看一幢幢高楼大厦垮塌,想到在木鱼镇木鱼村山上居住的老父老母情况不

明,青川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主任、年近半百的文春雄心急如焚。但是当他看到从废墟中抬出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痛苦呻吟时,脑海中顿时他念全无,只有一个声音在催促:快,药品!

他立即当起“人工电话”,四处奔走,一个一个去找冲散的职工,把他们集中到青川中学的操场上。面对惊魂未定的众人,主持工作的副局长韩保文顾不上问候与安慰,立即安排部署调运药品。文春雄的任务是联系各药品企业。他深知此时此刻药品的极端重要性,按捺住对家人的担心,再次当起了“人工电话”,一家一家地去找药品企业。5月12日下午7点34分,青川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的首批急救药品,抢先运到了青川中学操场临时医疗点。

震后第二天、第三天,越来越多的伤员被送到3个临时医疗点,近20000名伤者需要药品,1500多名重伤员需要手术治疗,保障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刻不容缓,文春雄忙得顾不上去想父母的安危。

在青川县抗震救灾药械接收站,无论是高温的白天,还是如漆的夜晚,都可以看到他佝偻的身影。白天,他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记录本,顶着烈日,往返穿梭于库房、指挥部、发运处之间,忙碌地组织人们卸车、清点、登记、入库、配送、装运;夜晚,他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地巡查,看储存药品的帐篷是否漏水,抗震救灾药械是否安全……

灾后第四天,他才租了一辆摩托车向老家驶去,到了木鱼村燕儿沟,道路中断,无法前行,从邻居处得知老家房屋虽夷为平地,但父母并没有受伤,他又转身奔回县城。他认为:对国家对人民的忠就是最大的孝。

老局长勇当“后勤部长兼火夫

在青川食品药品监管局抗震救灾指挥部,有一位老人值得记住,他就是退居二线多年、已临近退休的老局长杨德均,人们亲切地称他“老杨局长”。

“5・12”地震发生时,老杨局长正在广元市儿子的家中。没有通讯,道路中断,无法知道青川受灾的具体情况,他焦急万分。第三天,道路刚刚打通,他就不顾家人的阻拦返回了青川。老伴怨他,他大吼:“我和他们一起工作了一辈子,这么大的灾难,还不知那边怎么样了,要死也要和他们在一起!”

回到青川,看到惨不忍睹的废墟,看到已经连续几昼夜不停组织药品供应的同事们,他什么也没说,立即加入分点药品的工作中。

自“5・12”地震发生后,大家再没吃上一顿热饭,喝上一口热水,更没有时间休息一会儿,老杨局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5月18日中午,他冒着余震不断和宿舍楼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偷偷跑回宿舍楼,从危房中抢出了蜂窝煤炉、液化罐、液化灶、茶壶和锅碗,和另外一位同事一起,主动当起了后勤部长兼火夫,为大家供应一日三餐和热水。从那天晚上开始,人们总是看到这位老人拎着热水瓶,推着送饭的平板车,往来于一个个帐篷之间;从那天晚上开始,奋战在一线的同事和前来送药的志愿者们,就没再喝过冷矿泉水,嚼过干方便面。

正是在这些琐事中,老杨局长用几十年的情感,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共同面对灾难,共同战胜恐怖和悲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