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展现英雄本色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5月14日凌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200名特警飞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他们先后参加了汶川县漩口镇的抢险救援、漩口镇渡口的摆渡执勤、成都市的治安维护、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时的紧急疏散等急难险重任务,到6月12日,郑州特警已经连续在灾区奋战了整整30天。

3小时徒步

急行80里山路

5月15日,按照前线指挥部的安排,郑州特警结束重灾区之一都江堰市的救援,前往汶川县漩口镇执行任务。行至都江堰市紫坪铺镇大坝附近时,因地面裂缝,山体滑坡,致沿途道路中断,桥梁断裂,交通工具无法通行。此时,距离漩口还有80里山路。

灾情火急,刻不容缓!所有参战民警必须徒步行军,尽快赶到漩口镇。一声令下,每名特警的肩上背着30公斤重的救援物品,在满地碎石、凹凸不平的盘山公路上开始了急行军。

该区域地况恶劣,多为沙石质地,处处是深沟断崖陡坡。严重损毁的山道上,到处是砸毁的汽车、断裂的桥梁,还有余震中不时滚落的巨石。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行走,不能走得太急,不能高声讲话……稍有差池,任何一个共振,都可能导致一些悬空、松动的山石再次滚落下来。

“告诉大家,步子不能太急,注意安全。”带队指挥的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不时扭头悄声下达指令。

途经一处泥泞湿滑的峡谷时,黄保卫看到身后一位步履略显蹒跚的特警队员,关切地询问道:“小伙子,怎么样,挺得住吗?”

“没啥,脚上生了个泡。”说着,小伙子紧了紧背后重重的行囊,迈开大步朝前走去。

3个小时后,郑州特警队员全部安全赶到目的地――汶川县漩口镇,成为第一个到达救灾现场的公安队伍。

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形象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哪里有灾情,就应该冲向哪里,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应该及时出现在哪里。”一位特警队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无论是在汶川第一线抢险救援,还是在成都市维护治安,来自河南的特警队员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5月16日一早,100多名郑州特警奉命赶到这个临时码头,维持生命线有序畅通。他们在这里扶老携幼,提行李、送吃喝,自己往往顾不得吃饭。一些运送物资的船只因为水浅靠不了岸,特警们就跳到水里搬运。两天时间,郑州特警共运送灾区群众8200多人,运送救灾物资4400多件。

“我要好好感谢郑州特警,他们救了我的命!”江油市青莲镇光荣村七组64岁的村民许世清说。6月4日中午,许世清从安置点返到村口,因天气炎热,他随手拿起一瓶水就喝,结果误喝了农药,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昏迷不醒。正在执勤的郑州特警李志强接到求助后,5分钟内把他送到了10公里外的江油市人民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6月7日上午,在四川省江油市街头一栋七层高的楼房上,郑州特警使出自己的绝技,身体悬在20多米高空成功将一块悬在楼顶随时可能掉下来危机生命的巨石排除掉,围观的群众自发地为特警队员鼓起了掌。

大爱无言

“当你降生到这个世界的第二天,爸爸就撇下你和妈妈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四川……宝贝儿,灾区太需要帮助了!虽然爸爸在这里每天三顿饭都是吃饼干喝凉水,一口热饭都吃不上,但看到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们,爸爸心里一直都无法平静,只想着尽自己的所能多帮助一个人……”

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家书。儿子出生的第二天,也是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杜祥永便和战友奔赴四川省汶川县漩口镇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临走时,他还没来得及给孩子起名字,在汶川县重灾区执行任务间隙,他给刚出生六天的儿子写了这封不能邮出的家信。

5月21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一行来到特警队员杜祥永家中慰问。当递上慰问金时,杜祥永的母亲说啥也不收,她说:“孩子去救灾了,是他应该做的,把这些钱捐给灾区吧,灾区群众更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