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浩:“老师教我学雷锋”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陈浩是成都市温江区玉石乡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5月12日下午,陈浩和同学们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间,巨大的轰隆声响传来,两层教学楼开始猛烈晃动,墙灰纷纷掉落在头上、书上,课桌椅也挤撞在一起。

意识到发生地震的同学们跌跌撞撞地向楼下跑去,在队伍最前面的陈浩率先从楼里冲出,跑过教学楼边的升旗台

,很快来到了安全地带,他松了口气。这时,他发现一个女孩还在升旗台附近踌躇,而她身后就是摇摇欲坠的高墙。情况紧急,没有多想的他迎着人群返身跑向女孩。“这里危险,快跑!”陈浩大喊着一把将女孩推离高墙,女孩和她后面的很多同学获救了。而就在这一刹那,三四米高的砖墙轰然坍塌,强烈的疼痛瞬间涌遍陈浩全身,他的背部和双腿被重重的砖石压埋,血流如注。

陈浩的主治医生向记者讲述陈浩的伤情时,痛心不已:双下肢骨折,腰椎多处骨折,背部大面积受伤,两肺挫伤、出血。在最初清理伤口的时候,由于伤员太多,陈浩没能用上麻药,只有12岁的陈浩硬是咬牙坚持着,没有哭喊一声。5月12日晚,陈浩高烧近40度,在昏睡中,他的母亲抓住他突然扬起的双手,只听他呢喃地说“我抓住她了”……“都这时候了,孩子还念念不忘他的同伴”,母亲泪如雨下。“看到他浑身缠满绷带,我很难受,如果他当时不推我,倒下的就是我,我真的很感谢他。”被陈浩救出的女同学泪眼模糊地说。

坚强而充满爱心的陈浩感动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都亲昵地称呼陈浩是舍己救人的“小英雄”,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对他怜爱有加。

“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学习雷锋,要有雷锋精神,要是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这样做的。能救人而不救,我肯定会感到惭愧。”躺在病床上的陈浩语气平静。而此时,陈浩的母亲正坐在重症监护室外默默垂泪。“陈浩是个懂事的孩子,从没有让在外面打工的我们担心过。看到孩子伤成这样,我们心疼啊。”虽然被沉重的打击折磨得异常憔悴,可是这位善良的妇女却接着说,“我和他爸没多少文化,没办法跟他讲大道理,就是一直教育他要做个好人。陈浩这是在做好人,我们为他骄傲!”每天,母亲都会俯身告诉陈浩,全国各地的好心人正在无私地帮助他,都在等待他的好消息,“我鼓励他要勇敢,要对得起这些好心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