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不垮的堡垒 压不倒的旗帜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危难时刻,四川灾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出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强大能量,彰显出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展示出我们党的组织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先锋队形象。

哪里有地震灾情,哪里就有党的堡垒

地震发生后,灾区基层党组织在危急关头迅速行动,就地组织带领党员和干部群众实施救援,形成了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显示出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所有受灾群众感受到党组织无处不在,体会到党组织最可依靠。

地震发生那一刻,汶川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云安作为在地震中心唯一的汶川县级领导干部,立刻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

张云安从地上爬起来,火速找来幸存的当地党员干部,地震后20分钟,就在废墟上成立起“临时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在一片混乱中组织救人。没有工具,就用手刨。当天下午就从废墟中救出了300多人,并连夜转移两千多幸存群众到安全地带。

重灾区理县杂谷脑镇的党员干部在通讯中断、没有人通知、召集的情况下,地震后半小时就自动集结到了镇政府,带领全镇243名党员立即分头向沟内的村、组突进。两小时内就将受灾群众全部转移安置。

地震把都江堰市龙池镇瞬间变成了一座困在山中的孤镇。党委书记王晋顾不上在地震中右膝受伤,震灾发生10分钟后就成立起抗震救灾指挥部,召集了100名基层党员、民兵和村民组成了救援队,20分钟后就筹集到了4000斤大米及其他物资,为抗震救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物质资源。

5月13日凌晨,副镇长田德虎、石华村支书刘启平等4人冒死出山汇报灾情,寻求支援。为确保把灾情及时报告给上级,4人在余震不断的滚滚石流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决定“只要一人尚在,就要把信息送出去!”只用了6个小时,他们终于跑到了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

地震使汶川县萝卜寨村变成一片废墟,全村有200余名群众伤亡,村党支部一班人冒着不断的余震,带领幸存者肩扛手刨展开自救。没有外援,党员干部就是主力,没有器械,双手双肩就是工具。最终,他们成功解救出60多名被埋群众。

汶川县水磨镇是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水磨镇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迅速组织由1300余人组成的18支救援小分队,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的危险,深入村、组、企业全力搜救幸存者,先后抢救灾民57人,转送救治重伤人员92名,救治轻伤人员2980余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名。

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危难之中,四川灾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生命重于一切,与受灾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对受灾群众不抛弃、不放弃,使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雅安市汉源县医院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住院大楼楼顶坍塌、墙面开裂、楼体摇摇欲坠,而此时医院尚有住院和门诊病员近600人,形势万分危急!医院党总支立刻集结全院53名党员,部署他们分头带领各科室医务人员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快速营救、转移和疏散病员。

他们忙而不乱地将200余病员一个个从住院大楼搀扶、背运到安全地带后,几位年轻党员又义无反顾地冲进药品库,砸开变形的库房门,抢出纱布、绷带、消毒液等急需药品。整个医院现场,人们看到的是病员和群众往外跑,而全院医务人员则是拼命往里冲。抢出的器械和药品,使得当天他们就在帐篷里成功抢救伤员达263名。

“医生一定不能离开病人!”在人们惊慌失措逃避地震的时候,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党总支全体成员以高度的奉献精神和救死扶伤的责任感,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竞速,短短十几分钟,带领医护人员迅速把百余名患者和部分病床转移到楼下空旷地带,整个骨科病员无一人受伤。

“先救孩子要紧!”近处是呻吟呼救的乡干部,远处是生死未卜的学生,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毅然作出了决定。向峨乡中学68个孩子获救,而乡政府有8人遇难。

还是向峨乡,爱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婉民,在搜救中放弃被埋在瓦砾中的母亲,而抢救学生。接着就在废墟上竖起“向峨乡爱莲社区党支部”的木牌:“要让社区两千多人知道,地震没有震垮我们的党支部!”她告诉村民们:“党组织在,依靠就在!”

5月12日晚,平武县水观乡平溪村党支部冒着余震召开的一次简短支部大会通过3条特殊的决议:活着的共产党员不能临阵脱逃、擅自离村,否则立即宣布除名,手续后报乡党委批准,组织部备案;党员必须给群众树立榜样,抢险救人,在危急时刻稳定人心;本村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的村民列入党员发展对象。在这场地震灾害中,平溪村党支部共救出14名村民,73名村民被安全转移。

在什邡市蓥华镇石门村,为了给受灾村民尽快运来救命的食物和饮用水,村党支部一班人冒着余震、塌方和飞石的危险,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每天来往跑8个小时的山路,一步一个脚印把救援物资背到村里。

哪里有救灾任务,哪里就有党的旗帜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灾区基层党组织视灾情如命令,视救灾如使命,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前仆后继地把堡垒筑在抢险救人的一线,把党旗插在克难攻坚的战场。

在青川县红光乡东河村,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掩埋了300多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都在地震中遇难,居住在东河村的59岁的退休乡党委书记王天才主动站了出来,成立了青川县第一个临时党支部,组织惊慌失措的村民开展自救。

唐海,地震前的身份是都江堰市龙池镇南岳村党支部委员,因为前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地震中同时罹难,他被火线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临危受命,唐海给镇党委留下一句朴实而庄严的承诺:“坚决完成任务!”

“关键时刻,党组织不能垮!”这位31岁的年轻人,挺起胸,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他带领群众积极开展自救。而一直忙着抢救群众、安置群众的唐海还不知道,地震中,他已经永远失去了仅5个月大的女儿。他也忘记了,这天是他31岁的生日。

唐海把失去女儿的悲痛强忍在心头,他说:“我已经失去了小女儿了,但还有更多的人正在等着救援。安慰女儿亡灵的最好方式,就是救更多的人!”整整4天,在他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龙池镇受灾最惨重的南岳村,7个组近800名受灾群众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还接收安置了村外受灾群众100余人,成为全镇抗震救灾工作的标杆。

“同志们,地震了。走!到洛水去抢险,党员全部上,立即出发!”四川科新机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一声号召,由100名党员职工组成的抢险队立即整装,急赴什邡重灾区洛水镇参加抗震救灾,经过近36个小时的昼夜战斗,队员们共从废墟中救出了7名被埋学生。

地震发生后第二天,茂县土门乡新村党支部便组织了以村组干部、党员、积极分子、后备干部为主的4个运输小分队,冒着余震不断、飞沙走石的危险,利用三轮车及时将蔬菜、食品等物资,运送到富顺乡、光明乡、东兴乡及本乡其他村组的村民手中。

5月13日凌晨,成都市锦江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党总支抽调20名精兵强将组成党员突击队,赴都江堰市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经过4小时的连续奋战,共挖出9具遇难者遗体,挡获1名趁乱盗窃手机和家电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救出1名在废墟中被困90小时的女子。

这是紧急时刻的“集结号”,这是危难关头的“动员令”!据不完全统计,在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中,四川灾区各级党组织组建各类“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8.2万个,参与党员达118.3万人。

抗震救灾斗争中,人民随时随地都在被深深地感动着:在灾难发生时,是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发出了声音;是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集聚了力量、开展了救援;是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高举着旗帜、给受灾群众带来了勇气和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