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苗乡侗寨“祥云”至 芦笙歌舞迎奥运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贵州凯里6月13日电青山碧水、木吊脚楼、拦路酒歌、赛马斗牛、芦笙乐起,今天北京奥运火炬来到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

清晨薄雾蒙蒙之中,清雅脱俗的郎德上寨披上了奥运红。作为浓郁苗族风情的起跑点,郎德上寨距凯里城区27公里,一路走来,绿树环绕苗家村寨,泥土气息扑面

而来。

顺着石板台阶拾级而上,刚到寨门口,这里的姑娘们用12道拦路酒欢迎尊贵的奥运火炬接力团队,青山农田中,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随着芦笙乐曲飘扬,2000多名苗族群众载歌载舞。

起跑仪式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8时15分,在“芦笙的故乡、歌舞的海洋”,体操运动员林丽举起第一棒火炬,从独具匠工的吊脚楼出发,沿着美丽的巴拉河,经过山间古香古色的鹅卵石道,奥运火炬穿梭在风雨桥、乡间旅游步道、季刀苗寨、寨瓦苗寨、三棵树等民族村寨,领略苗家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随后,奥运火炬转场凯里市城区,沿着韶山南路、宁波南路、友庄路,经过火炬手们手手相传,最后抵达终点――富有民族特色的凯里民族体育场,行程共19.3公里。

11时30分,凯里民族体育场成为多民族群众欢腾的海洋,身着盛装的各族群众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作为最后一名火炬手,在凯里民族体育场点燃圣火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