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也纳欧锦赛的“文化味”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欧锦赛在维也纳举行与在其他城市举行有什么不同?”“维也纳欧锦赛的文化味浓”,对朋友的提问,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有维也纳,就有文化”,当地人喜欢用这样的言词来介绍维也纳。欧锦赛在维也纳举行,自然会受到当地文化的熏陶。有人说,维也纳文化的特征之一是淳朴和自嘲。早在欧锦赛预赛阶段,当英国队被淘

汰出局的消息传来时,奥地利的一些文化人不是兴高采烈,不是挖苦、窃喜,而是严肃地建议奥地利放弃参加欧锦赛,因为奥的足球水平不行,应将名额让给真正有水平的球队。他们内心深处的这种淳朴,在许多现代人看来,真有点“傻得可爱”。

奥地利不是足球强国,在欧洲排名第40位,在塞浦路斯和阿尔巴尼亚之后。奥已几十年无缘欧洲足球锦标赛,要不是凭“欧锦赛承办国”这张护身符,奥足球队今年也不可能在欧锦赛绿茵场上驰骋。奥作家和著名足球评论员弗朗茨奥贝尔写道,“奥地利的文学在繁荣,而足球却久病不愈”。在他的笔下,奥足球运动员就像“灵魂已经出窍,但还在球场上游动的尸体,他们既不跑,也不会踢,更不知分区攻守。他们经常上演的是对观众的一种折磨”。

当然,看过奥地利队与克罗地亚队比赛的观众,都不会同意他这种自嘲式的评论。其实,外界很少知道,奥地利是最早兴起足球运动的欧洲大陆国家。早在19世纪90年代,足球运动在奥匈帝国时期就已相当普遍。1902年10月12日,代表奥地利的维也纳队与代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队进行了正式比赛,这也是欧洲大陆首次没有英国队参加的足球赛。后来,维也纳兴建了能容纳8万人的足球场。奥足球队也保持着辉煌的战绩,胜了德国队、法国队、比利时队、匈牙利队、瑞士队等。希特勒?并奥地利后,奥足球队被解散,但有8名奥球员被德国国家队吸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奥足球运动的水平。今年欧锦赛期间,维也纳各博物馆以足球为主题的展览就有4个。

维也纳文化的另一个特征是音乐。音乐大师巴赫、海顿、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施特劳斯父子等等,几乎无人不从维也纳汲取创作灵感,又无一例外地给世人留下了不朽之作。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早已成为世界音乐盛事和音乐精品的代名词。

欧锦赛在维也纳举行,为足球与音乐同行提供了极佳的机会。在维也纳球迷区,舞台上是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的精湛演出;舞台下是身着球迷装的球迷们随着“蓝色多瑙河”的优美旋律在翩翩起舞。看到他们对音乐的陶醉和投入,我很难想象他们会因为一场球的输赢而挑衅滋事。欧锦赛的比赛,每天18点开始;此前,球迷区每天有3个小时的音乐节目,音乐会成了每天的赛前序幕。

维也纳的音乐又是开放的,鼓励创新的。维也纳奉献给球迷们的音乐大餐,不仅有高雅艺术和古典精品,同样有流行音乐、爵士乐、摇滚乐和前卫音乐。在维也纳标志性建筑卡尔教堂前的广场上设立了艺术区,专为当代摇滚乐手和前卫音乐者展示自己搭建了舞台。同球迷区一样,艺术区的所有演出都是免费、免票的。当然,也有需要买票的名人音乐会。欧锦赛期间将来献艺的有世界巨星多明戈、中国钢琴天才朗朗等。

维也纳文化当然离不了葡萄美酒和咖啡的醇香。它们早已成为维也纳生活乐章中最活跃的音符。也许,正因为维也纳有一批这样的音符,才成为人类最喜爱的“宜居”大都市。(本报维也纳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