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为缅甸救灾助力

2008-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缅甸5月初遭受罕见的强热带风暴袭击,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为长期受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的最不发达国家,天灾当头,必要的外部援助显然是急需的。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缅甸政府、东盟和联合国的共同合作与努力下,一个月以来,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资金和物资源源而来,为缅甸救灾增添了极大助力。

据联合国驻缅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截至目前,国际社会对缅捐助或认捐承诺总额已经超过2.6亿美元。这些来自国外政府、机构和个人的捐款通过新加坡银行转汇至缅甸外贸银行的对外界公开的账户中。缅甸中央救灾委员会主席登盛总理表示,根据认捐者的意愿和政府的协调安排,这些款项将全部用于灾民救济和灾区重建,政府定期在官方媒体公开款项的具体支出和流向,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除了资金和物资的支持外,在东盟和邻国建议下,5月9日缅甸政府开始同意泰国、印度、中国、孟加拉和老挝等6支“友好国家”医疗队进入灾区,直接对灾民实施医疗救助。随着国际社会对缅甸灾情关注度的加深,5月25日,东盟-联合国关于缅甸风灾国际认捐大会在仰光成功举行。东盟和联合国在缅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以及东盟在协调各方帮助缅抗灾重建过程中发挥的主导作用,逐步受到缅政府和各界的信任与支持。缅甸政府放松了多年来对外签证的严格限制,向联合国及下属机构、各国际非政府组织和东盟等邻国发放救灾临时入境签证981个,允许日本、法国等另外8支发达国家医疗队和部分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及志愿人员前往灾区一线。应联合国和捐助国要求,缅当局还批准10架国际组织的直升机直接参与救灾物资的运输和投放。

缅甸卫生部的最新公告指出,灾区目前没有流行性疾病和疫情发生,“这是本国三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和398名国外医疗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缅甸风灾较严重的伊洛瓦底省和仰光省直接受灾人口达250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驻此间专家称,对他们的短期直接救助至少应持续四到六个月,随着后勤保障措施的改善,已经运抵的8500吨大米可供受灾最严重地区的75万灾民食用,而未来的六个月,这部分灾民还需要至少65000吨大米。

由于资金和基础设施缺乏,缅甸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仍然任务艰巨。缅甸领导人日前表示,政府和人民对更多来自国际社会的“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充满期待。(本报仰光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