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美丽的乐章”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通讯员 李长贵 我有话说

在地震灾区紧急疏散受灾群众的过程中,一所高校的名字被频频提起,她就是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人们习惯称呼为“川音绵阳分院”。这所身在灾区的院校,以自己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全力支持,奏响了一曲最美丽的乐章。

险情面前敞开胸怀

如果不是因为地震以及其后的唐家

山堰塞湖险情,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可能不会这么广为人知。

为避免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带来的危险,绵阳市需疏散安置20多万群众。这无疑是一项极为艰巨的重大任务。在学院执行院长、校抗震救灾指挥长龚珍旭的调度下,川音绵阳艺术学院顾全大局,听从指挥,积极承担起一所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慷慨同意将学院运动场作为绵阳市最大规模的疏散群众安置点,安置群众一万余人。

面对室内空间紧张的巨大困难,学院又挤出礼堂、教室、食堂、活动室等安全区域10000多平方米,为当地政府提供档案保存场地及老少妇病在遭受大雨时的休息场所,先后安排近万人避险。这样,学院共接纳近两万受灾群众避险。

在疏散群众入驻之后,学院食堂全负荷运转,力争保证数千人吃上热菜热饭。学院两台锅炉24小时炉火不熄,免费供应开水,并专车运送安置点,还为群众开放了澡堂。

为解决执勤武警部队及卫生医疗队伍的后顾之忧,教职工们清理草坪,净化环境,疏通水电,安排桌椅,为武警部队集中搭建帐篷提供便利条件。学院还主动提供场地协助武警官兵安排食宿,免费提供洗澡、开水等服务,并尽快完成电视、电话的安装。

地震中,学院也遭受重大损失

其实,学员本身在地震中就遭受了重大损失。

地震中,川音绵阳艺术学院6幢教学楼、10幢学生公寓、6幢教职工公寓出现了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裂缝,钢琴教学楼四楼毁损严重,学术厅天花板普遍掉落,教师住宅楼墙体被拉裂,两幢学生食堂墙体裂缝,天花板大面积塌落,特别严重的是办公大楼一楼普遍裂口,一侧塌陷,三四楼办公室玻璃破碎,一片狼藉。学院围墙断裂、倒塌4处,长达300余米,教学设备仪器损失惨重,语音教学设备MIDI制作教学设备、数字影视后期制作教学设备均受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万元。

值得庆幸的是,全院近4000名师生员工无一人死亡。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全院师生员工表现出了沉着、坚定和勇敢,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了紧急会议20余次,落实一系列抗灾措施,其中包括紧急采购面包食品12000袋,矿泉水2.5万瓶,为师生搭建帐篷1000多平方米。

学院还响应师生要求,及时组织志愿队伍深入灾区一线,积极抗震救灾。全体教职员工坚持在简易车库开展相关工作,网上传授、信函辅导,核查灾情、及时慰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再接再厉,积极恢复正常教学

6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风尘仆仆地赶到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唐家山堰塞湖疏散群众安置点,深情探望近万名转移群众。他叮嘱老人和孩子吃好睡好、注意防暑、确保平安,并当场为86岁的黎昌禄老人庄重写下“尊严、刚强”四个大字作为鼓励。安置点上,广大干部群众和学院教职工则以“总理,辛苦了”的横幅和热烈的掌声,回报总理的呵护与关怀。

温家宝总理对疏散群众的每一句叮咛,每一次握手,无不激励着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虽然面对的灾情,具有不确定性和安置疏散工作长时间性的特点,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始终充满信心,并再接再厉地为恢复教学秩序加紧工作。

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告诉记者:灾难锻炼了师生,四川音乐学院为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的积极作为感到自豪。学院将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师生员工们重建校园、顺利开学、恢复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