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西点男孩火爆现象值得深思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因暑期班报名爆满不得不决定移师长兴,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更阳光,更具男子气”而纷纷把孩子送进这个非正规教育机构接受训练。

2004年诞生的“西点”走过4年历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因为鞭笞、吃黄连等体罚引来各方指责,却因其神奇的效

果而受到家长的青睐。争议中,“西点”迅速扩展,目前已在浙江的绍兴、海盐以及广西的南宁、柳州、桂林和河南的商丘设立7个分支机构,每个点报名都非常火爆。

“西点”的爆热折射出我国中小学教育的缺陷:忽视男孩现象。

6月10日,记者采访了“西点”中心主任万国英。万国英出示的一份上海市罗山小学钱忠达老师的调查显示,上海某小学各年级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积极分子的男女比例分别是:少先大队委员1:8,中队委员1:5,三好学生1:5,各类积极分子1:6。

万国英说,这种阴盛阳衰的现象在全国非常普遍:北京市2005年后3年高考文、理科状元都是女生;湖南怀化2005年后3年高考文科、理科状元也全是女生;重庆2001―2007年间的16名高考状元中,女生占13名;据新浪网统计,2007年全国部分省市的70名高考文理科状元中,女生44名,男生26名。

与应试教育中女生占优秀主角相反,我国工读学校男生占的比例高达84%。

“其实工读学校的学生中,绝大部分都是性格活跃,有创新能力的孩子,他们因为不适应应试教育而成为失败者,这是教育的悲哀。”万国英痛心地说。

万国英说,男孩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教师的问题,家长的问题,孩子本身没问题。而中小学教师女性化是一个重要诱因。

据钱忠达调查,上海某小学48名教职工中,除后勤人员和体育教师5名男性,其余全是女性;最典型的是一所小学,全校仅体育老师为男性,其余全部是女教师。

万国英认为,女性教师天然喜欢听话乖巧的孩子,而陷身应试教育中的男孩越有个性越有创造精神就越会产生对抗与逆反,于是,聪明好动的被淘汰出局,顺从乖巧的得宠成为优秀,男孩的阳刚之气销蚀,奶声奶气盛行。

据悉,美国规定小学教师中男性必须达到相应的比例,尤其是特别强调必须有满脸络腮胡子、充满阳刚之气的男教师。

“西点”正是针对我国教育的这一弊端,针对家长没时间、没精力、没经验管教孩子,而孩子娇、骄之气过重,行为失范,习惯不良,一般学校又无力改变孩子的行为习惯,尝试进行培养男孩健康人格成长的方式方法。

“西点”实质是一个男孩托管中心,只招收小学一至五年级的男生,学生白天在学校上课,课余吃住在中心,每两周回一次家。中心实行全封闭、准军事化的管理,着力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和毅力。

暑期班是“西点”另一教育形式,招收的学员也一律是男孩,教师90%以上为男性,在40多天的封闭式训练中,教师与学生生活在一起,参加学生的活动,用阳刚之气影响男孩。将男孩培养成为豁达、睿智、幽默、康健的人。

暑期临近,“西点”各个点报名非常火爆,杭州点报名超过1000人,因此被迫易址。

“西点”火爆现象值得教育界反思。万国英呼吁,中小学教师女性化现象值得关注,我国当代中小学教育忽视男孩现象应引起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