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扩展项目名录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廖翊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在我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510项;以及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7项。

2007年1月,文化部部署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申报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中央直属单位共申报了2540个项目。在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项目评选过程中,始终坚持项目的典型性、代表性和重大影响,体现国家级水平,对反映中华民族杰出智慧和独特创造力具有重大价值,在海内外华人中具有重大影响,以及少数民族项目予以重点关注。

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公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等程序,确定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民间音乐)、传统舞蹈(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杂技与竞技)、传统美术(民间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元宵节、木活字印刷技术、武术、象棋、围棋、蚕丝织造技艺、传统中医药文化、珠算、藏族服饰、维吾尔族赛乃姆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