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翠青救人失腿不言悔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躺在病床上的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学生何翠青,微笑起来让人心疼。不论是在广元市中心医院还是在深圳市中医院,13岁的何翠青总是面带笑容,在记者的镜头前,甚至还调皮地打出“V”字型手势。就是这个乐观的小姑娘,在汶川大地震中为救同学被废墟掩埋了整整50个小时,永远地失去了右腿。有人问她:“你现在后悔吗?”何翠青答

:“不后悔!后悔的是我没有救出更多同学!”

地震发生时,午休醒来的何翠青刚刚走到走廊,猛然间,地面剧烈晃动起来,她本能地向外跑去。这时,何翠青突然意识到,寝室里还有10几名同学正在午休,如果不把她们叫醒,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没跑出多远的何翠青又急匆匆折返回寝室,边大声呼喊“快醒醒,地震了”,边使劲拽着熟睡的同学。被惊醒的同学们纷纷向门外跑去,然而就在这时,宿舍楼坍塌了,何翠青和没来得及逃生的同学一起被废墟掩埋。

废墟底下漆黑寂静,被沉重的砖石压得透不过气来的何翠青却没有惊慌,她用唯一可以活动的右手,将压在胸口的砖石推开。随后,其他被掩埋的同学也开始发出响动,何翠青仔细一听,在她不远处还有4名同学。“我们一定要活着出去,解放军会来救我们的。”他们互相鼓励对方。在废墟下,时间是如此漫长,渐渐地,说话的人越来越少,声音也越来越微弱,到后来,就只剩下何翠青和另外一个同学,两人约定轮流呼救以保存体力。最后,何翠青伤心地发现,呼救声就只剩下她一个人了。“为了爱我的父母,我要活着出去。”倔强的何翠青咬紧了牙关。

不知过了多久,废墟外面开始响动,一丝光亮随之照了进来。“叔叔,救救我!”石板下的呼救声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5月14日16时58分,救援人员终于将何翠青救出,而这时的何翠青已在废墟中度过了50个小时。生命依然顽强的何翠青让救援人员惊喜万分,而更让救援人员没有想到的是,见到光明的何翠青第一句话竟是:“叔叔,我周围还有同学,但不知道在什么位置,你们一定要救他们。”

当晚,何翠青被紧急送到广元市中心医院急救,由于被埋时间太长,右小腿已发生坏死,被迫截肢。后来,何翠青才知道,宿舍楼里有400多名学生被埋,她是最后一个被救出来的学生。

伤势严重的何翠青被转移到深圳中医院。她的主治医生说,何翠青很坚强,心态也很好,一直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懂事的何翠青对记者说:“我希望早点好起来,长大后当一名警察,孝敬我的父母,让他们生活得好一些,他们养育我不容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