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党性书写对人民的忠诚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灾难袭来,在生死危难关头,四川灾区的广大党员,一个人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他们在残砖断瓦中搜救幸存者,在滚滚泥石流中疏散转移群众,强忍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忘我投入一线战斗,带领群众在废墟上重建美好新家园。他们用党性书写了对人民的忠诚,用肩膀和双手为灾区群众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危急时刻我们党员和干部不站出来,群众就会失去信心

地震发生时,绵竹市广济镇仁贤社区党支部书记曹代成顾不得垮塌的砖瓦一次次砸在身上,强忍脚踝扭伤的剧痛,沿街狂奔、高声疾呼,组织社区群众转移。当社区居民全都到达安全地点,有人问:“曹书记,怎么不见你的家人?”曹代成才想起家中年迈的老母亲、体弱的妻子和仅一岁半的孙儿。他飞奔回家,眼前看见的只是一片废墟,三位至亲已经被跨塌的房屋掩埋。

这时,曹代成得知社区另有10人也被埋在废墟里,他立即组织年轻力壮的居民开展营救。救援人员一致要求首先从他的家人开始营救,但曹代成却坚持先营救其他社区群众。他不由分说,拖着受伤的腿,一瘸一拐地带领营救队伍向其他遇险居民的房屋跑去。由于营救及时,社区个体商户康玉兰等10余人得以生还。

5月14日,在地震重灾区彭州市磁峰镇石门村举行了一个简单而特别的葬礼。送葬的大多数人不是死者的亲属,而是石门村的村民们。他们要替因组织抢救群众,而来不及抢救自己父亲的村支书韩志保尽孝。

地震发生时,韩志保在磁峰镇政府开会。他家在镇上的房屋全部垮塌。赶回村上,韩志保就听到了父亲被压在倒塌房屋下的消息。韩志保强忍着担心,立刻安排抢救、疏散群众。他的大哥韩志龙拦住他,让他赶紧先救父亲,韩志保说:“大哥,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必须先救1000多号群众!父亲只有拜托你了。”

13日下午,韩志保巡查完最后一个村民小组赶回家中,见到的只是父亲的遗体。韩志保的行为感动了全村人,他们自发组织起来为他的父亲办理后事。

地震发生后几小时,武警成都支队政委李丕金就奉命率领部队奔向都江堰救灾。

“快救人!”见到如此惨烈的景象,他给自己部队的命令只有短短的三个字。李丕金第一个跨上废墟,带头用手用力地扒掉瓦砾砖石,搬抬起水泥板和混凝土块。手指被磨破了,血流不止,指甲掀翻了,两腿也摔青了,但他和战士们全然不顾。

在抢救现场,李丕金的手机响了几次,他都没听到。当铃声再次响起时,电话里传来姐姐歇斯底里的哭喊声:“丕金!咱家的房子全塌了!十几口人全埋里头了!扒出三个人,全死了!”李丕金停下了淌血的手,蹲在废墟上呆了。

李丕金的老家在北川县治城乡,那里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过了一会儿,李丕金定了定神,把嘴巴凑近手机:“哦,我知道了。我现在都江堰救人,这里埋了很多人。姐姐你不要急,党和政府会马上派人去抢救的。”说完,他就挂断了电话,继续救人。从5月12日下午到14日早上,李丕金带领他的部队从废墟中抢救、转移630多名学生和群众。

14日早上6时,李丕金又奉命带领1500名官兵徒步开赴地震中心汶川县映秀镇。刚准备离开都江堰,姐姐又发来信息说,他在都江堰的外甥女下落不明。战士们知道了李丕金家里的情况,劝他分配几名战士留下帮他找,“反正都是救人嘛,就让我们留下几个吧!”李丕金坚定地摇了摇头,带着战士们就向映秀镇奔去了。

这是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党支部书记李天平的两篇日记:5月12日。今天,是我人生中最悲惨的一天。上午,我在城里参加猕猴桃种植工作会议,让我看到了我们村今年好多好多的致富希望。地震发生时,我刚开完会,突然看到大楼剧烈地震动、摇晃。我马上想到了家里的丈夫、儿子和公婆,他们怎样了?有危险没有?这时,我看见市委院子里跑出几十个男同志,边跑边吼:“新建小学遭震垮了,好多娃娃被压在下头,快去救人!”他们的言行,让我一下子感到了自己的狭隘。我是一名党员,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我首先应该想到全村570多村民的安危才对啊!我一边自责,一边迅速跳上汽车往村里赶。车开到向峨乡石碑岗的时候,我看见了儿子,他说:“妈,你快回去看看吧,我们家全垮了,中学也全垮了,爷爷和奶奶不见了。”我匆匆交待儿子:快回去喊村上的党员干部来帮忙!自己就跑到了向峨中学。在垮塌的教学楼现场,我和无数双救援人员的手不断在废墟中扒土救人。救出30多个孩子后,传来了家人的消息,“天平,你嫂子死了,你妈也受了重伤。”我感到一阵头晕目眩,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不过我还是坚持着继续救人,直到天黑以后,挖掘机开来了才离开。

5月14日。今天嫂子出殡,在我的带头下,大哥和全村党员都继续在残垣断壁中搜救群众,只有14岁的侄儿捧着骨灰盒送嫂子最后一程。大哥抽泣着干活,我不敢正视侄儿孤单的背影,却又忍不住一次次回望。今天,75岁的老母亲也已经由邻居送成都医治了。她受伤时我不在,受伤后的三天三夜我一刻没能守护。我知道,此时我有悲伤的本能,却没有悲伤的时间。我更懂得,危急时刻我们这些党员和干部不站出来,群众就会失去信心。我所能做的,只能争取救出更多活着的人,让更多受伤的老百姓有生还的机会。

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让群众看到党最可亲、最可依靠

在地震灾难来临的时候,在抗震救灾的斗争中,灾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先锋模范行为,使灾区广大人民群众比平常任何时候都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深切体会到党最可亲、最可依靠。

彭州市龙门山镇九峰村一组60岁的村民小组长米信荣,1968年中学毕业回家就当这个“最芝麻”的官,一当40年,威信很高,乡亲们都叫他“米二爷”。“5・12”特大地震,龙门山镇是重灾区,房屋倒塌了,村民跑散了,全组30多户人家没见到几个。他急得要疯了。灾后第二天他才知道,幸存的大都被转移下山去了。

“我要把他们找拢一块儿!”找了4天,当“米二爷”终于找齐了最后一户人,把全组老少都聚齐到彭州市的安置点时,好些人抱着他哇哇地哭了。人齐了,他又要带村民们回山上去重建家园。“靠着政府吃喝,不好意思啊!”5月22日,九峰村一组凡是能走动的人都跟着米信荣上山了。

6月3日上午,在安县桑枣镇救助站一间防震篷内,20多名受灾群众济济一堂,鲜红的党旗下,正在举行着一堂特殊党课。为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摆脱惊惧,恢复常态,救助站临时党支部通过上党课的方式抚慰受灾群众,激发他们坚强面对灾难、重建家园的斗志和信心。

“听说临时党委上党课,我也想来听听,争取今后能入党。”茶坪乡村民李顺才走进帐篷,有些腼腆地说。地震中,李顺才积攒十多年心血修建的新房被震垮,自己也差点被废墟埋葬。危急关头,是乡党员抢险突击队将他救了出来。

刚到救助站,李顺才情绪很悲观。党员服务队热情地帮他搭帐篷,给他送水送饭,医疗服务队为他免费看病,问寒问暖。5月29日晚,河南省援建队两车水泥刚运到安置点就下起了大雨,安置点上60多名党员奋不顾身抢运水泥。汗水浸湿了衣背,手掌磨起了血泡,有的党员将衣服盖在水泥上,光着膀子奋战。党员的行动深深震撼了李顺才的心。从此,李顺才的情绪好了,天天清运垃圾、装卸物资和帮助群众生产自救。

“和李顺才、米信荣一样,在党的先进性的感召下,四川灾区一大批优秀分子积极主动向党员干部学习,纷纷向党组织提出入党要求,自觉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经受考验,以实际行动向党递交一份最好的“入党申请书”。

截至6月3日,全省抗震救灾第一线共有5356人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已发展新党员1277人。其中,直接从入党申请人中破格发展新党员462人,从培养不足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发展新党员760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