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祖禹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举国悲恸。近一个月来,我们从大众传媒中读到、看到、听到无数令人撕心裂肺的故事。那么多情同手足、亲如骨肉的同胞在顷刻间停止了呼吸,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一片哀痛之中。但是天灾无情人有情,再大的灾难也压不垮中国人民。举国上下伸出援助之手,救灾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各地方、各部门,军、工、农、学

、商方方面面出力、捐款,心之齐、情之切、力之大、募捐款项之巨,历史罕见。

所有这一切救灾壮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们大家都熟悉一句话: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建国以后,在重点建设、基础性建设中,诸如三线建设、航天工程建设等许多项目中,正是全国一盘棋,集中优势力量,组织大会战、大兵团作战,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这次汶川抗震救灾,再一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应变力、动员力和组织力,激发出、挖掘出人民群众如此巨大的积极性和潜能,来办一件撼天动地的大事。“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社会主义中国的亿万民众正用自己团结起来的力量建设着一座坚不可摧的抗震救灾长城。

在这次救灾斗争中,我们目睹了无数震撼心灵的人间真情,无数最善良、最美好、最无私的人性表露。许多乡镇干部、共产党员、中小学老师不顾自己亲人仍被掩埋,却竭尽全力去抢救废墟底下更多的受灾群众和学生。许多人把生命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的选择留给自己。谭千秋老师用双手紧紧围住书桌,用生命保护了四位学生;一位死去的年轻母亲紧紧拥怀着熟睡的孩子,留下那一句催人泪下的临终告别: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一位丈夫出于珍重死去妻子的尊严的至爱至诚,背着捆在自己身上的妻子,为她寻找一块安息之地;一位学生自己被埋在废墟里,却要求救灾人员先去救别人,有的被压住的学生还叮咛救灾人员:“叔叔当心,这里危险”;三岁的郎铮用已经骨折的右手向抢救自己的战士敬礼……每每看到这些场景和听到这些故事,人们就止不住会落泪。爱人民群众、爱下一代、爱他人胜过自己,这些可尊敬的老师、母亲们临终前最壮烈、最勇敢、最无私的一刹那,正是长期以来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润物无声的教育、引导的必然结果。而郎铮把一个最崇高、最神圣、十分标准的少先队敬礼献给挽救他生命的武警战士,正是因为他从小就热爱解放军的缘故,正是由于他幼小的心灵深处保留着一股报恩思想,才有那使人永难忘怀的一刹那。

我们还可以看到,正是社会主义制度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使一个个救人行动获得了成功,并使人间真情、善良人性的不灭光辉更彻底地得到呈现。“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生还的可能,就要付出百倍努力”,这是党在救灾行动一开始就提出的口号,也是千万名救灾人员的实际行动。正因为动作如此迅速,如此矢志不移,埋在废墟底下数以千计的生命才得以挽救。一方有难,八方救助,是华夏大地5月12日14时28分以后分分秒秒的现实。国家各专业部门的强力协调,无论物资、交通、信息、金融、卫生、防疫、地质、气象……凡和救灾有关的各个部门在第一时间快速、有序、有效地启动,投入救灾洪流,把灾害带来的后果尽可能地降到最低限度。一支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队伍,以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救治震灾的伤病员活跃在震区的各个角落,付出了震撼人心的爱心和辛劳。世界各国政府纷纷伸出援手,援助救灾物资、款项,派出救援人员和医疗人员。许多城市献血队伍排成的长龙几乎将血站挤爆,空前的爱心、热流在祖国大地涌动。广大解放军战士、武警战士、公安战士、消防战士充分表现出在人民群众遭受大灾大难之际不顾个人安危、无私救人的大无畏精神。近一个月来,我们为许多动人的情景震撼:一些被压在废墟下的受灾人员凭着自己的不屈意志和过人毅力,怀着生存下去的强烈愿望和信念,坚持了下来。这些情景本来就是一曲曲无比感人的人性赞歌,但他们的最后得救,正是由于那些可爱的解放军战士们花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用尽千方百计、不间歇地救援,才最后重获新生。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军队确实是人民的军队,是21世纪最可爱的人。

我们在汶川震灾中受到一次人间真情的教育、善良人性的教育、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一次社会主义再教育。这是我们在这次抗震斗争中获得的一笔异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当我们铭记、回味这些精神财富时,当我们用这些精神财富鼓舞、激励自己和我们的后人时,我们同时也必定会铭记: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才带来了这场举世瞩目的抗震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胜利。正如著名作家张贤亮在《废墟上的升华》一文中所写:“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能像我们这样快速地调动、组织、分配全社会的各种资源,集中力量大会战。这就是社会主义优越性之所在。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更可说是世界上与本国人民最心心相连的政党。地震后的废墟高耸入云,所有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攻击诽谤,碰撞到它都会灰飞烟灭。现实明示,只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是中国人民的唯一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