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重建要强化灾区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自立精神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辜胜阻 易文 我有话说

当前,汶川地震受灾地区正处于从全力救援转向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就灾后重建工作的近期和长远规划来看,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重视重建机制的创新,鼓励受灾地区群众变被动地接受救助为积极地自救自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我重建,自立自强,通过以工代赈拓宽灾区群众安置渠道,解决受灾群众就业问题,重振灾区

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

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人民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救助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灾后重建的政策性很强,在重建初期尤其要强调政府主导,突出福利性。但是,灾后重建作为一个经济问题也同样要考虑优化配置各种要素,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此次地震灾害,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后重建所需资金规模极为庞大。中央和地方财政虽然已经安排了大量资金,但依然存在很大缺口。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单纯依靠政府救助和社会捐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灾后重建中的所有问题,反而可能诱发依赖心理,丧失地区经济发展活力。我们认为,灾后重建期间,也应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寻求政府力量和市场作用的有机结合,发挥以工代赈的独有优势和作用,帮助受灾群众就业、优化配置灾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通过劳动投入最大限度地弥补重建资金的不足,激发受灾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自立精神,以自救和他救相结合的方式,使灾区人民迅速度过难关。

第一,以工代赈可以有效减缓财政压力和降低重建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重建步伐。震灾中受损的道路、桥梁、通讯、水利、学校、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的重建施工周期长,劳动力需求大。以工代赈就地吸纳当地受灾群众,可以为灾后重建提供所需要的大量劳动力。吸纳当地劳动力参与重建不仅比使用外来人员更加经济,而且由于他们熟悉当地实际情况,更能有效满足这些工程的需要。

第二,以工代赈可以拓宽受灾群众安置渠道,解决其就业问题,提高灾民家庭收入水平,直接改善其生活。如何安置大量受灾群众是受灾群众重建工作的难点。以工代赈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受灾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的过程,一些受灾群众可以逐渐学会一些专业技能,成为企业职工,这就可以妥善解决部分受灾群众的去向问题,实现受灾群众的多渠道安置。不仅如此,与直接赈济相比,以工代赈可使受灾群众感觉更有尊严地获得相应的劳动所得,提高家庭收入,过上体面的生活。如此,他们会感受到这是以一种自立方式接受救助,使勤劳、勇敢、自信、自爱等优良品质得到发扬,避免出现躺在灾情温床上的“心理综合症”。

第三,以工代赈可以营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社会氛围,维护社会稳定,重振受灾群众信心。此间,有专家表示,大灾后往往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期,汶川地震幸存者心理危机集中爆发期为3个月到一年,3个月后可能是高峰期。目前,需要尽快把大家组织起来,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创造条件尽快恢复生产,营造奋发向上、重建家园的社会氛围,抚平受灾群众心理创伤,消弭他们心中积累的哀伤和恐惧,帮助他们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也要开展就业指导、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活动,鼓励受灾群众自信自强。

灾后重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恢复重建工作有明显的长期性和全局性特点。在强调受灾群众重建主体意识的同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帮扶。地震救助和重建体系分自救自建、政府救助和社会帮扶三大部分。在强调自立自强机制建设的同时,灾后重建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特别是受灾情况严重与灾后重建资金需求缺口很大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政府制定重建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社会政策等,同时动员全社会给予支持。

――实施优惠的财政税收政策,帮助灾区企业恢复生产。灾后重建过程中,财政支出是抗震救灾、恢复生产的主力资金。财政政策应成为有效启动灾区自我能力恢复的杠杆,形成政府救助与自建自救之间的联动机制。在保障灾后重建财政资金充裕的同时,政府还要通过财政补贴、贴息、资助、税收减免等措施长期支持引导企业恢复重建和生产自救,长期鼓励社会民间组织投身灾后重建,长期吸引全社会的资金来灾区投资参与灾后重建。这样,可以通过政府有限的“输血”帮助灾区经济尽快恢复“造血”功能。

――实施灵活的金融政策,为灾后重建助力。制定并实行灾区特殊的有区别的区域金融政策,积极配合各地灾后重建规划。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信贷在灾后重建中的作用,为震灾中受到损失的企业以及前来投资的企业,设立“专项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提供优惠贷款。同时,还可以考虑发行灾后重建债券,放宽灾区企业上市融资条件,设计针对灾区学生的助学贷款计划等。

――发挥现有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打造特色产业。灾区需要根据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着眼长远规划产业布局。每个受灾市(县)可在近年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因地制宜地集中力量规划发展一两个特色产业,使其成为经济重建的战略支点,未来可以围绕这些特色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推动地方经济的持续增长。就该地区传统的旅游特色产业而言,可以借鉴丽江震灾后旅游业复兴的成功经验,将旅游业打造成为较之震前更具吸引力的产业。当前,受灾轻微的地区需尽快打通道路,修缮设施,开门迎客。未来可开发与本次灾害有关的特色旅游资源,如抗震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地震形成的新自然景观等,打造更多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抓住多个县城需大规模重建,大量人员需集中安置的契机,加快城镇化进程,将受灾地区建设成为城镇化及城乡统筹的样板。在成渝地区展开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大背景下,灾区应当以县城为依托,走适合我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地质结构特点的相对集中的“据点”式城镇化发展道路,通过重建稳定的生活系统,优化城镇和乡村布局,完善各项配套制度,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推进灾区城镇化进程,建立起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加快灾区的城乡统筹步伐,以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