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6月14日电爱尔兰13日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了旨在大力推动欧盟一体化的《里斯本条约》。反对方比支持方多出10万票。

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意味着欧盟不可能在2009年元旦开始实施该条约。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表示,要使欧盟集团更有效率就需要这样一个条约。

据此间报道,欧盟成员国政府对爱尔兰公投结果表示失望。德国和法国称是“一大沉重打击”。捷克总统克劳斯说,《里斯本条约》已经作废。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里斯本条约》尚未夭折,欧盟需要集体面对挑战,继续寻求条约的未来出路。

英国说,尽管爱尔兰否决了该条约,但是英国政府仍将寻求议会批准条约。《里斯本条约》在英国已成为政治争论议题,首相布朗此前刻意不参加该条约的签署仪式。英国下议院已决定不在英国对其举行公决,理由是条约并非欧盟宪法,也不会影响到英国宪法,因此没有公投的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