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价攀升给美国百姓带来什么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世界石油价格一路飙升,上周末已达138美元一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一倍多。油价的不断上涨对美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首当其冲的是美国的平民百姓。美国向来被称为“架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80%以上的人开车出门办事和上下班。上周末全国平均每加仑汽油超过了4美元,比去年同期

上涨了40%。由于汽油太贵,不少人只得“弃车”去寻找更廉价的公共交通工具。

根据美国公共交通协会的统计,今年头三个月,全国有26亿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美国人开车的里程也从3.014亿公里降到3.003亿公里。尽管下降的幅度不大,但这却是自1980年以来,美国人首次减少了开车的里程,而且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下去。据悉,一些州的警察已经接到命令,迫于油价上涨,要求他们减少用车25%,为此,一些警察不得不徒步巡查。

由于使用公共交通的人数增长,从华盛顿郊区进城的公交车人满为患。旧金山的地铁干脆拆掉一些座椅,以便容纳更多的乘客。从波士顿到洛杉矶的各大城市地铁与轻轨呼吁乘客避免在高峰时段出行。华盛顿地区运输管理局发言人阿萨托女士表示,如何分流上、下班高峰期的乘客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在上、下午大约3个小时的高峰时段,地铁非常挤,车厢的容量已满负荷。因此他们已把原来的6节车厢加长为8节。

油价上涨使公交公司不堪重负。19%的公交公司表示,由于车辆使用的柴油价格同样大幅上涨,汽车公司很难维持日常的运营,他们最终只能减少公交线路降低亏损。另外,有48%的公共汽车公司要提高票价。

油价上涨使美国汽车业也大受影响,大型汽车的销售量明显下滑。通用和福特汽车公司最近分别宣布削减产量,并关闭了部分生产线。

美国航空业也没有逃脱油价上涨带来的“恶运”,几乎每周都有一些航空公司进行合并谈判或者宣布破产。自去年圣诞节以来,已有7家美国航空公司倒闭。美国航空刚刚宣布将削减航班数量并裁员,到今年底运力将减少12%。油价上涨增加了飞行成本,最终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专家认为,在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美国整个航空业的商业模式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如从纽约到波士顿,从洛杉矶到旧金山这样的短途通勤航班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欧洲式的铁路网。美国航空业将主要依靠大机型中距离飞行盈利,而远距离飞行票价会更加昂贵。油价上涨也影响美国房地产的发展。调查显示,距离城区越远的社区房价跌幅越大。原本美国房地产处于低谷状态,加上高油价的打击,远郊房地产的兴旺景象已成为过去。

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油价的节节攀高,人们的出行方式、居住地点、工作方法和消遣途径都在发生巨大变化。(本报华盛顿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