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红军的两大幸事:见证长征与参与奥运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举办奥运会,真是人生之大幸!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更是让我做梦也没想到!”刚过93岁生日的老红军王道金在遵义会议会址第一个接过火炬高高举起,同时他也是贵州境内传递年龄最大的火炬手。

“顽强拼搏、奋斗不止,是万里长征和奥林匹克运动共同的精神内涵。能在遵义会议会址传递火炬,我感到

无比的光荣。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燃起了革命的熊熊烈火。今天,奥运火炬在这里传递,同样要为中国改革开放继续照亮前程。”王道金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

王道金体力充沛、精神矍铄。完成火炬传递后大气不喘,红光满面,还不时站起来伸伸胳膊抬抬腿。

尽管离休多年,但老人从未停止过锻炼,在获悉正式成为一名火炬手后,老人不仅每天坚持到户外活动,还适当加大了活动量。在贵州人眼里,王道金就是一位永远运转的“名人”。不管岁月如何变迁,长征的记忆、长征的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老人的血液,成为他一生坚定的行动准则和指南,他最为挂念的是如何把长征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离休后,他担任了十几所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中小学的礼堂与教堂,到处可见他为学生和群众担当长征“讲解员”的身影,他要让后人记住长征,记住长征精神。

在老人身边,他的儿子女儿围了一圈。他们告诉记者,老人有每天阅读的习惯,读书看报看电视是老人保持思路清晰的原因。王道金表示,他从新闻媒体上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心里十分难过。“没有什么能难倒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灾区群众一定能重建美好家园。”(本报贵州遵义6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