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火炬穿越遵义“历史之门”

2008-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贵州遵义6月14日电今天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贵州省遵义市传递,遵义会议遗址成为遵义传递的起跑点。

有“黔北粮仓”之称的遵义不仅是黔北重镇,也是中国革命圣地之一。起跑仪式开始之前,所有在场人员向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1分钟。8时10分许,第一棒火炬手、93岁的老红军王道金手擎“

祥云”火炬,穿越遵义会议会址的“历史之门”,开始了奥运火炬传递在这个历史名城的“红色之旅”。

火炬传递途经遵义子尹路、石龙路、凤凰南路、凤凰山文化广场、红军烈士纪念碑、凤凰北路、上海路、遵义师院、天津路、南京路,最后进入汇川体育场,全长8.3公里。参加奥运火炬遵义站传递的火炬手共有208名,其中除93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外,还有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救出3名幸存者的遵义消防战士桂阳。

今天的第30棒火炬手是仡佬族长跑能手杨昌飞。几天前,他刚刚完成了从浙江宁波到新疆塔什库尔干六千多公里的徒步旅程,实现了跑步“纵横中国”的人生壮举。“传递火炬这几十米对我来说太短了,”杨昌飞对记者说,“但它的意义却是非同寻常,是我长跑生涯中最珍贵的一段路程。”

遵义是奥运火炬在贵州省传递的最后一站。当天下午,火炬接力团队将离开遵义,次日在重庆进行传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