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卡艺术青海论坛举行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宁6月15日电(记者单三娅)来自国内外的20余位专家学者15日汇聚青海省会西宁,参加了“国际唐卡艺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青海论坛”。此论坛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

唐卡是藏传佛教的造型艺术,以绘画、刺绣、堆贴、织锦等形式,表现神灵偶像以及风俗、

历史、医学等藏文化内容,用于信仰表达和信徒供奉,具有细密、规范、色彩艳丽、线条工整等特点。唐卡已有近千年历史,主要分布于藏族聚居区和藏传佛教所影响的区域。唐卡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面临传承与保护的种种困境。与会专家学者就唐卡艺术的本体特征、宗教意义、继承与发展、市场诱惑与守护、人才培养与责任以及传承模式的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青海首届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五届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于6月14日至18日在西宁市及黄南州举行,此论坛为其中重要学术活动。青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即将成为我国继闽南、徽州之后第三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