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美术出版社尝试产业结构经营模式新突破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庄建)在中国当代艺术聚集中心798艺术区,一个名为“北京圣之空间艺术中心”的艺术机构成立及其揭幕展今天举行。机构创建者是湖南美术出版社和其主管部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此传递出一个引人关注的信息:湖南美术出版社内部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有了新突破。

湖南美术出版社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图书出版不懈努力,不仅开启了中国当代艺术学术研究的出版先河,同时也推动了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建立。针对中国艺术市场持续繁荣发展的形势,并结合自身在艺术界、出版界的资源优势,该社审时度势,决定在北京成立“圣之空间艺术中心”,作为其文化产业发展中一个新的运营机构。中心以学术研究、艺术展览为核心层面,以当代艺术思潮及艺术样式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期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脉络做出文献性的梳理和记录,继而形成艺术经营推广的新模式:“非美术馆的美术馆”。通过逐步完善从发现艺术资源,到包装推广,再至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共同实现的运营体系,逐步打通艺术资源的实物运营和版权运营的固有区隔,从而为出版社建立更加宽广的产业平台。

开幕首展“个案――艺术史和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由“艺术史中的艺术家”和“艺术批评中的艺术家”两部分组成,参展的23位艺术家的思想、经历、作品勾勒出当代艺术的一条大致的历史发展线索。展览同期将推出“艺术大讲堂”、“流动的图书馆”等系列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