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话剧院、北京人艺分别推出抗震救灾话剧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苏丽萍)国内第一部以“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为题材的话剧《坚守》,已由国家话剧院和成都艺术剧院联合创排,于6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海淀剧院公演。而北京人艺也于近日建组投排抗震救灾话剧《生活》,该剧将于7月8日在首都剧场首演。

话剧《坚守》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

,经过精心构思,以极致的情境、感人的故事、饱满的激情、丰富的手段,再现了“5・12”大地震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灾难,刻画了基层干部和受灾群众的动人形象,表现了普通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情感力度、意志强度、道德高度和人性深度,弘扬了中华民族直面灾难、团结友爱、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该剧由四川剧作家王爰飞、谢先莉编剧,国家话剧院王晓鹰、王建男导演,国家话剧院演员侯岩松、杨婧与成都艺术剧院演员共同演出。此剧在北京义演三场后,还将到天津、湖南、广东、上海等地巡演。

北京人艺的大型话剧《生活》没有直面表现地震灾难,而是另辟蹊径,通过在京的四个川籍小保姆在地震发生后目睹北京人对灾区人民的无私援助,深深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生死与共的炽热情怀。该剧由郑天玮、吴彤编剧,著名作曲家雷蕾、易茗夫妇主动为之作词作曲;年近八旬的老艺术家朱旭推掉片约,再次披挂上阵;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张志忠等参演。该剧导演任鸣说,北京人艺在历史上排演了很多时代性鲜明、时效性很强的成功剧作,如抗非典的话剧《北街南院》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