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昌人”遗址再现十二块人类头骨化石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15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继“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发现之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又发掘出土一批距今8万-10万年的人类头骨化石断块,包括额骨、颞骨外耳孔部、枕骨、顶骨等化石,共计12块。这批人类头骨化石断块是对上年度曾出土古人类头骨灵井遗址

9号探方东隔梁进行发掘清理时发现的。至此,灵井遗址已出土头骨断块28块,其中2007年12月17日出土16块。

考古队领队李占扬研究员说,由于新发现的头骨断块的出土位置同去年相距较近,且不见重复现象,可能来自同一个体,但也不排除少数断块为另一个体的可能性。

2008年3-5月,按照河南省文物局的部署,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灵井考古队对灵井遗址进行了进一步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0平方米。李占扬说,这12块头盖骨化石断片正是在此次挖掘中发现的,这也让“许昌人”头盖骨更接近完整,但仍缺失面骨、牙齿化石。

去年12月17日,灵井遗址发现了“许昌人”头盖骨恰好被断代为距今8万至10万年,填补了中国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空白,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此次发掘,灵井考古队还意外发现了300多件精美细石器出土,这些细石器类型主要有细石核、细石叶、端刮器、尖状器和修背器等,石器的原料有燧石、玛瑙和蛋白石。这些优质的石料均不产自当地。

细石器文化属猎人文化,时代距今1-3万年。专家认为,这批细石器的发现及出土层位的确定,对于研究细石器文化的起源与传播、末次冰期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发现不仅增加了灵井“许昌人”遗址的文化内涵,还为研究我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等问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材料。

对于灵井许昌人遗址埋藏如此丰富的古人类化石、文化遗物和重要信息,李占扬认为,灵井遗址是国内首次发掘的以泉水为中心的遗址,因此,这里甘甜的泉水可能起了关键的作用。他说,长期以来,人类占据利用这处泉水资源,使自身和文化得到较快发展,泉水在人类演化过程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