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奔赴另一个战场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自古考场即战场。自从6月9日,教育部下达了灾区延期高考的时间表为7月3、4、5日之后,灾区师生就像听到了冲锋号,向另一个战场发起了最后的冲刺。

此时他们的心理是否调试到临战状态?复习计划有何特点?安全保障是否到位?带着社会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这两天,记者在成都市教育局的大力协助下,采访了有7所高中,4

900多考生的重灾区彭州;以及有9所高中,3500多考生的都江堰在温江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异地复习的新校区。

20多天的心理调试收到明显效果

在教师眼里,学生心理调试是否到位,不是看他们如何表决心,而是看他们日常的情绪和在课堂里、卷面上的表现。彭州中学教导主任张训金老师说:“现在学生的学习干劲,已经恢复到震前状态,紧张、刻苦、时间观念强;在自主复习的时间里,也能做到塌实、自觉、有的放矢。学校已要求学生把生物钟调整到与高考时间一致,不要晚上开夜车,白天打瞌睡;把心态也要调整到高考心态,即克服焦虑心,保持平常心;不求超长发挥,只求正常发挥。

在都江堰考生复习的新校区,醒目的挂着“高考倒计时牌”。寂静的校区被紧张、严肃的气氛包围着。都江堰教育局袁厚明老师说:“5月20号复课后,考生第一周完全静不下来,文化课虽有少量安排,但基本学不进去。我们主要的任务是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第二周开始进入复习计划,但效率仍然很低,别说学生学不进去,连老师做题都找不到感觉。应该说考生今天所以能进入临考状态,是因为20多天来,各种心理调试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

据了解,20多天里,所有高中学校的心理咨询室,都为学生做了最初的心理安抚。接着,中科院、中国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医师会、首师大以及团中央组织的专家,先后来给师生做了更专业、更深入的心理疏导。彭州教育局教研室的李主任告诉记者:平均每一所有考生的高中都至少有两次由专家进行的心理辅导,以及对部分师生一对一的心理咨询。特别是对那些有直系亲属遇难的师生,专家们更是主动找他们交心。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利用都江堰考生周日休息的时间,组织他们进行了有趣的拓展训练。那天,由都江堰9所高中十几支考生组成的参赛队,和1000多考生组成的啦啦队,使校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四川师大的师生,也在假日和考生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式联欢。

然而,校领导都认为,要使灾难后的考生完全走出灾后心理阴影,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学校在日常生活中,营造起积极向上的氛围。校长周善兴说:“这种氛围的营造需要老师每时每刻润物细无声式的教育。”彭州中学的张训金老师说:“学校要求所有教师,时刻以阳光的、坚毅的、镇定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

学习水平已基本恢复到震前状态

老师们都认为,最初地震对考生的学习水平影响是明显的,尤其是记背量较大的文科考生,震后普遍感到忘掉了很多,但现在已经好多了。张训金老师把这个过程概括为:开始一周是恢复期,6月10号以前是正常期,6月10号以后是冲刺期。

6月11、12日,是大多数参加延期高考的高中校,用2008年四川考卷进行模拟考试的日子。

记者在彭州和都江堰考生复习的新校区了解到,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比地震前四川省举行的模拟考试容易。有的考生高兴的说:“我原想只能考上三本,现在看来有希望上二本了。”然而,成绩一贯优秀的考生杨涛担心的是:题目简单了,会影响区分度。他估计自己这次模拟考能在600分以上。

都江堰教育局的袁厚明老师说:“前一段时间,复习效率之所以受影响的最大因素之一,就是延期高考的日期订不下来。6月9号国家延考日期的宣布,成为一个转折点,再加上这两天的模拟考试,复习效率会有一个根本的改观。”

巧的是6月12日,记者在温江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都江堰考生复习的新校区采访,正巧碰上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全,带领全所每学科一名教研员,与成都重点高中石室中学校长带领的每学科一名高三教师,一同来到这里。他们与都江堰9所高中的高三教师一起,分析今年的试题,然后按学科分组修订最后20天的复习计划。都江堰9所高中的老师们高兴的说:这真是及时雨啊!教科所所长李全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还要将这样的教研活动,分别在有考生的重灾区彭州、崇州以及聚集了北川、青川等考生的西南财经大学进行。

安全重于高考,生命高于成绩

“我们决不能让8级地震中活下来的考生在高考中再因为余震出现任何问题。如果生命没有了,高考成绩还有什么用!”这是周善兴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的。

在灾区,每一所正在进行高考复习的学校都制定了地震应急预案,都做过疏散演习,每一所供考生复习和将作为考场的建筑都反复进行过安全检查。彭州因为离震中近,在这方面的准备就更加充分。虽然彭州一中的校舍经评估确定可以使用,但他们仍然把所有住校女生都安排在一楼,男生住在建筑结构、质量都很好的大餐厅,有教师通宵值班。晚自习也安排在一楼教室。学生午休时,班主任要值班,随时警惕余震。

“你们也是战士”

但是考生们既然是将奔赴另一个战场的战士,就不能仅仅是安抚、照顾。那些舍生忘死,在地震后艰苦卓绝地抢险救人的解放军战士,其实很多和这些考生的年龄不相上下。因此,灾区学校在对考生关怀备至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他们进行感恩教育、责任教育以及英雄主义教育。周善兴校长对考生们说:“这是一场特殊时期的特殊高考,考的不仅是知识技能,更是精神、意志、心理品质。”首师大郭海燕教授在她为考生做的报告中,历数了四川名人在困境中奋发图强的事迹,她强调说:“在高考的最后阶段,主要拼的是自信、心态、毅力。”她的演讲被考生们的掌声数次打断。

都江堰考生复习区的负责人,在征求老师本人同意的前提下,把7位有直系亲属遇难,却坚守高考岗位的事迹,展示在宣传栏里,深受感动的广大考生,纷纷给老师发去短信,表示他们一定不辜负老师的苦心。

“考生们,你们也是战士!”在结束采访之前,记者在看到这幅标语横在路旁,我相信它也一定刻在了考生们的心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