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洋打工”近三万人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6月15日电记者苏雁日前从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获悉,目前来苏州登记就业的“洋打工”已超过2.8万人,在苏“洋打工”增幅已连续数年达20%。

据介绍,苏州“洋打工”分布特点比较明显,苏州工业园区欧美、新加坡、马来西亚人士居多,苏州高新区日、韩人士居多。据最新统计,苏州

入境就业管理覆盖面已达公安部门登记的常住境外人员的60.1%。

“洋打工”连年增多,也佐证了苏州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发展。2007年,苏州实际到账外资突破70亿美元,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电一体、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产业关联度大、配套性强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另外,外商投资企业已在苏设立研发机构74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设研发中心30多家,独立法人的外商研发机构达15家。这些外资研发机构主要集中在“洋打工”集聚度较高的昆山、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

为给“洋打工”及其家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苏州市配套建设了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学校、苏州日本人学校、苏州外国语学校等6所国际学校和具有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就读资格的学校,使外籍人员子女得到良好的教育,也免除了“洋打工”们的后顾之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