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丘墙材革新助推新农村建设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雷柯 通讯员刘俊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雷柯通讯员刘俊杰)热电厂的煤灰、煤渣,石子厂的石粉……这些过去被人们视为废物的工业“下脚料”,如今都成了抢手货,经过节能企业技术加工后,变成具有质量轻、隔热、保温等特点的新型墙材。目前,任丘市已有1000余处新型墙材农舍坐落在乡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

任丘市内有黏土砖瓦窑60多座,占地1.6万亩,年产实心砖约6亿块,耗煤8万吨。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全市墙材需求量大幅攀升。为有效地保护土地资源和节约能源,任丘市以农村新型墙材示范房建设为切入点,改变以实心黏土砖为主建房的模式,让黏土砖逐步退出农村市场。

自2004年起,任丘市采取政策扶持、经济杠杆调节、典型示范、舆论引导等措施,全面推进新型墙改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使用新型墙材建设农村示范房墙改专项基金补贴办法》,对符合要求使用新型墙材的建房户每户给予2000元的补贴。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新型墙材示范房1000余座,约10万平方米,带动新上新型墙材项目12个,建成投产新型墙材生产线22条,年产新型墙材折合标准砖4亿块。鉴于在新型墙改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去年,作为新型墙材推广典型,任丘市在全国新墙改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今年,又受到河北省墙改办嘉奖,成为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