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宝斋义卖共筹得善款649万元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宫苏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宫苏艺)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起,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荣宝斋主办的“为了汶川・重建家园”书画家、藏家义捐,荣宝斋义卖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71名书画家捐赠的76幅书画作品,17名藏家捐赠的58幅书画作品全部成交,共筹得善款649万元。其中,新华社原副总编辑李琴

捐赠的齐白石的三张画,共筹得善款290万元。本报离休干部杜惠捐赠的吴冠中画作和赵朴初的诗词手稿共筹得善款89.2万元。

5月22日,荣宝斋主办了第一次“为了汶川”书画家义捐义卖书画艺术品的活动,34名书画家捐赠了35幅书画作品,全部成交,共筹得善款377万元。为了汶川的明天,为了汶川的孩子们,荣宝斋继续进行了今天的活动。为此,95岁的徐邦达特地为此次活动送来了作品;欧阳中石书写了一首词,加盖了“感同身受”的印章,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刘大为已多次向灾区捐赠,在得知活动消息后,创作了作品,热情地支持救助灾区重建家园活动;阿老在参加第一次义卖活动后,又一次深情的送来了作品。史国良在第一次捐赠了两张作品后,这次又捐出两件作品,再次支援灾区;再次参加义捐活动的画家还有郜宗远、程大利、杜滋龄、刘永明、秦剑铭、张广、熊伯齐、宿悦等。荣宝斋拿出了资料室藏的《毛主席去安源》的复制品,这是荣宝斋历史上首次以木版水印技艺复制油画作品,并请原作者刘春华题字;李燕、王鸿勋等都以《安居图》为名创作了作品,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祝福。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广大藏家的支持,汪铃、王倚山、马鸿鸣等藏家纷纷拿出自己的藏品奉献爱心。更令人感动的是,荣宝斋还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藏家。

6月4日,一位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的老人走进荣宝拍卖公司,手臂下夹着一卷用报纸裹着的卷轴。当老人把字画打开,齐白石的三幅精品展现在工作人员面前,大家都感到非常吃惊。这位老人是李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一任部长杨立三的夫人,新华社原副总编辑。当得知义卖活动消息后,她决定把自己收藏的齐白石的三张字画通过荣宝斋的义卖活动支援给灾区。齐白石的这三张字画是杨立三和她在上世纪50年代购于荣宝斋。

6月5日,荣宝拍卖赈灾义卖征集现场来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身材瘦小,手里拉着辆上街买菜的小车,车上又架着个自行车车筐,车筐里斜放着一个用报纸包裹着的画框。报纸打开后,竟然是一张吴冠中的风景精品!画面落款:“杜惠同志指教,一九七九年。”老人还同时捐赠了一幅赵朴初的《咏梅》诗词手稿。老人说:“我是杜惠,这是送来参加义卖的。”当被问及是怎么过来的时,老人说:“我是坐公共汽车过来的。”原来,因为不舍得几十块钱的打车费,老人拉着买菜的小车一路从北京德胜门外黄寺大街坐公交车赶来。在义卖捐赠的合同上,她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杜惠系中国现代著名优秀诗人郭小川的妻子,光明日报社离休干部,88周岁又三个月的健康老人。”

今天,李琴和杜惠都来到拍卖现场。杜惠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吴冠中的画是1979年我请他为《郭小川诗选》创作封面和插图时,他送给我的。我即使把这些珍品留下来,传给后代,毕竟只是私有财产。现在灾区人民有难,我把它捐出来,是我的一份贡献,比留在自己家里意义大得多了。”她们捐赠的藏品在拍卖中的每一次加价都得到热烈的鼓掌。

据悉,今天义卖所得善款和已筹善款将一并由中华慈善总会定向捐往地震重灾区(汶川、绵阳、德阳、雅安、阿坝自治州、都江堰等),建设几所“慈善爱心学校”。

图为杜惠捐赠的吴冠中画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