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宇:用行动诠释“大爱”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肃穆的灵堂,哀伤的人群,5月12日下午,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人武部部长田宇的家里,全家人正忙着为奶奶办理丧事。突然,大地颤抖,瓦砾、断梁、墙土纷纷下落,肃穆的灵堂顿时乱作一团。嘈杂慌乱中,沉浸在哀思中的田宇意识到一场大灾难正在降临。

情况十分紧急,怎么办?田宇眼含热泪,向被废墟掩埋的奶

奶的遗体磕了一个头,脱掉孝衣,拽了一件迷彩服就往屋外跑。父亲拉住他,生气地说,“你奶奶还没有入土,你干什么去?”按当地风俗,死者入土前亲人需守灵三天,否则会被骂为不孝。

“我是党员,村里遭了难,我能不管吗!”田宇挣开父亲的手,冲了出去。他迅速组织全村民兵挨家挨户抢救遇险群众。

10多分钟后,他们把乡亲们安全护送到村里的打麦场上。清点人数后,发现少了3个人,田宇心急如焚,马上带领民兵紧急搜寻。

坍塌的屋梁和瓦石将大门堵得严严实实,呼救声、哭泣声刺痛人心,在王慧兰家,田宇和民兵拨开横七竖八的椽梁,将王大妈和他半岁的孙女救出。

“隧道着火了!”有人突然大声惊呼,回头望去,离村子不到500米的宝成铁路109隧道,滚滚浓烟冲天而起。刚松了一口气,心又被提到了嗓子眼上。

隧道内的油罐车随时可能爆炸,必须赶紧疏散附近的群众!田宇立即安排民兵,分两路,动员群众赶快撤离,紧急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家里倒塌的房屋里还安放着奶奶的遗体,一面是随时有生命危险的乡亲们,一面是奶奶的遗体,是抓紧时间撤离群众,还是回家把奶奶的遗体抬到安全的地方?强忍悲痛,田宇对父亲和妻子说,“救活人要紧!”

大多数乡亲都主动配合撤离,可有一部分人说什么也不愿离开,有的还想尽快从废墟中抢出家中的财产,田宇向乡亲们深深地鞠了一躬,恳切地说,“乡亲们,求求你们,赶快走吧,万一爆炸,命就没有了。”他的真诚打动了大家,所有人跟着他撤离。

一个多小时以后,两个村的300多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田宇和民兵们又安置群众、维持秩序,一直忙到通宵。

直到地震后第二天中午,他才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将奶奶从废墟中挖出来,匆匆安葬。坟头上,没有花圈环绕,不少被救乡亲主动前来送行。

强忍悲痛,田宇又投入到了抗震救灾第一线。嘉陵江对面的黄桥村紧急求援,有人进入废弃的矿洞捡矿石,山体滑坡,掩埋洞口,已经被困6个小时。漆黑的夜色中,田宇带领民兵立即赶赴现场。没有工具,他们就用双手搬石头、掏土块,田宇的双手磨破了,流着血,还是继续挖,向下刨。4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将山洞刨开,救出了奄奄一息的被困外地打工人员杨成勇。

连续几天,田宇组织22名民兵突击队,从废墟中救出了8名群众,帮助乡亲们抢出3000多吨粮食。田宇自己家的5间房屋全部倒塌,他和妻子杨妍红却没有顾得上自救,而是双双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一个月过去了,田宇没有顾得上到奶奶的坟茔上一炷香,烧一张纸。“等忙完了这阵子,我要到奶奶的坟头,告诉她老人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村正着手整体搬迁,另一个更美丽的家园,很快就要建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