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民政委”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谭雄鹰 本报特约记者孟斌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中,济南军区某装甲师政委姜思源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想方设法为受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民政委”。

孩子念书一天也不能耽误

这天,在平武县南坝镇垭头坪救助站的“帐篷学校”前,听到500多名中小学生琅琅的读书声,姜思源面带倦

色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这次大地震,使平武县、茂县及所辖乡镇的学校几乎都成了一片废墟。看到安置在11个救助站的孩子们天天上不了学,姜政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无论有多大困难,孩子念书一天也不能耽误!”姜政委与师里其他几位领导交换了意见之后,11个救助站的“帐篷学校”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全部建成。由于学生的桌椅板凳和课本都埋在废墟里,姜政委安排连队把战士的多功能写字椅搬进帐篷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的课桌。为解决课本的问题,他又与灾区教育局取得联系,让他们送来了孩子们上学用的课本。姜政委还安排徐森、胡丰清等27名大学生士兵担任这些孩子的教师。

20日,对于失去亲人的响岩镇一年级学生张小山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次地震中,7岁的他失去了父母,姜政委特意为孩子送来了新衣和新书包,叮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张小山流着眼泪对姜政委说:“长大后,我要成为一个‘英雄’,像解放军叔叔那样勇敢顽强,给人民带来幸福。”目前,在姜思源的关心下,装甲师在平武县、茂县11个救助站开办了21所帐篷学校,1800余名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把救助站建成群众的“幸福家园”

这天下午,对于垭头坪救助站的受灾群众来说,是一个幸福的日子。装甲师两台大型野战淋浴车开进了救助站,从地震发生到现在,群众们第一次洗上了澡。

抗震救灾中,这个师把搜救转移出来的群众安置到11个救助站,并送来了粮食、蔬菜等日常生活物资。针对受灾群众用水困难,姜政委为每个救助站抽调1台拉水车,每天为群众送生活用水;将部队发电机拉到救助站,让每个帐篷亮起光明灯,并安装了卫星电视接收系统,让群众看上电视。姜政委还在救助站开办了淋浴室、理发室、超市、小诊所,并且每周为群众放一场电影。目前,11个救助站都已成为集生活补给、医疗卫生、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幸福家园”。

让受灾群众恢复重建有“主心骨”

这天上午,在平武县南坝镇垭头坪村,经过7名党员投票,选出了该村老党员严勇为书记、装甲师师属炮兵团一连指导员张波为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姜思源拉着严勇和张波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带领群众恢复重建的任务很重,希望你们这个临时党支部一定要当好‘主心骨’,发挥好带头作用,尽快带领群众把灾后的生产生活恢复起来。”

在抗震救灾中,姜思源发现,分散在平武、茂县21个乡镇的132个村基层党组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破坏。由于群众没有党组织这个“主心骨”,恢复灾后重建工作一度进展不好。“能不能让部队党员与村里党员携手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群众恢复灾后重建?”姜政委萌生了这个想法。在与平武县南坝镇、响岩镇党委领导沟通时,得到他们的赞同和支持。他们在全师挑选了160多名优秀党员,与地方党员搭配,由地方党组织的成员担任书记,由部队党员担任副书记,带领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地震后,平武县南坝镇黄连村党支部支委只剩下3个人,姜政委让师直防化连指导员李璐、排长王杰分别担任副书记和民兵连长,在带领群众恢复灾后重建中,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带领群众先后完成了本村道路修复、废墟清理和“双抢”等灾后重建等工作。目前,平武、茂县21个乡镇132个村均建立了临时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恢复重建工作开展得非常出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