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弼呈:“了不起的小英雄”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四川省北川羌族
自治县是大禹的故乡,这里群山环拥、草木葱茏,禹里小学就坐落在这片秀美之地。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北川县遭受重创,禹里小学也未能幸免。地动山摇、乱石飞溅,一个浑身是血的瘦小身影却出现在支离破碎的教学楼中。他气喘吁吁地往返奔跑、抢救同伴,脖子上的红领巾像星火般在废墟上跃动。他,就是禹里小学六年级的孩子――熊弼呈。

午休时间刚过,刚刚醒来的孩子们被推入一场噩梦。在山崩地裂的巨响中,原本平静的校园顷刻间天旋地转、尘土飞扬。情况紧急,生死攸关,禹里小学的师生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以血肉之躯与地震展开抗衡、拼抢生命,而熊弼呈就是其中的一员。

最后一个冲出教室的熊弼呈来到楼梯口时发现,楼梯已裂开一道2尺多宽的大口子。熊弼呈急中生智,紧紧抓住伸进楼梯的树枝,纵身一跃抱住了树干,并顺势滑到树下。跑到操场的熊弼呈还没站稳,就发现一位家长正心急如焚地寻找孩子。问清那位同学的姓名,刚刚脱离危险的熊弼呈又一个箭步冲进了教学楼。这时,频频出现的余震还在猛烈地冲击着这栋危如累卵的二层小楼。当熊弼呈无所畏惧地踏着瓦砾冲进教室后,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熊弼呈转身跑回了楼梯转弯处,看见一位老师正在用双手拼命地刨着砖头,那下面正掩埋着一个遍体鳞伤的同学。熊弼呈赶紧蹲下身来,帮助老师一起刨挖,很快,同学被救了出来,没有多想,熊弼呈背起这位同学奔向操场。这时,一名医生正走进校门,熊弼呈带着哭腔急切地喊:“医生,快救救他吧!”没有片刻休息,把同学交给医生的熊弼呈再次冲回废墟,大声呼喊:“里面还有人吗?”一个微弱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他循声走去,楼道中,一名女同学的右腿被倒塌的砖墙压住,不能动弹,他再次用自己的双手使劲刨开砖石。同学得救了,可是,展现在眼前的一幕令熊弼呈锥心般疼痛:女同学的腿部只剩下一小撮肌肉上下相连。熊弼呈当机立断,扯下脖子上的红领巾扎住她不断涌血的腿,然后背起她飞快跑向操场……当老师们开始清点人数时,满身泥土的熊弼呈才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发现,因为救人,鲜血已将熊弼呈的衣服染得殷红。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专程奔赴四川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灾区少年儿童。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里,李长春高兴地搂着熊弼呈,称赞他是了不起的小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