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撼天动地不倒旗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通讯员袁鹏 艾文波 我有话说

“震中不在西安,但可能不远,我们要考虑派遣医疗队。”作为学校应急指挥小组组长,他异常敏锐。他叫戴旭光,第四军医大学副政委,该校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前指政委、党委书记。

经请示学校樊代明校长、孙长新政委,学校在第一时间向总后党委发了请战电。

陈家坝,依山而建,居民12800人。5月12日,

恰逢该乡集市,地震发生时,一座数百米高的土山瞬间倾倒,最繁华的几条街全被覆盖,死伤超过5000人。

“全埋了,没几个跑出来,我女儿也在里面……”乡长哽咽着说,“尸腐味越来越大,很快就要划成疫区了。你们是来咱镇的第一支大型医疗队,救人的事就靠你们了”。“没什么比抢救伤员更重要!设营!”望着山体掩埋下的死城,戴旭光语气不容半点置疑。

不到1小时,4座绿色军用帐篷拔地而起,36人的医疗队迅即展开。戴旭光立即带领小分队,趟过断桥旁的沙河到街上去接运伤员……

16日中午,戴旭光带领另一支分队爬山坡,穿沙滩,从河边的石崖登上去,进入北川县城前接伤员。正遇一名叫徐莉的女群众刚被官兵从废墟中挖出。

双下肢被严重挤压,腿部肌肉深度损伤,软组织大面积坏死,生命体征微弱!坏死的血液随时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威胁生命!戴旭光命令医护人员马上展开紧急处理救治,又用电话通知学校设在安县的野战医院做好接收准备。当徐莉早已绝望的父母接到电话,怎么也不敢相信,那位在被困的4天,靠喝尿维持生命、几度割腕自杀、如今重生的伤员,就是他们的女儿。

在戴旭光夜以继日的靠前指挥下,一批又一批从废墟中抢挖出来的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和后送。一位被救的老大娘感激地说,“一见你们四医大的旗子,老百姓心里就踏实了,我们就有救了。”

“平武县南坝镇有大批伤员!”5月17日凌晨,绵阳市卫生局紧急救援。通往南坝镇的路蜿蜒曲折,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山里余震不断,随时有泥石流、滑坡、滚石。为保证车队快速安全开进,戴旭光带领指挥车在前方开道,危险路段,他就下车指挥车辆慢慢通过。直到深夜十一点半,车队才到达南坝镇沙家坝村。

村里没水、没电、手机没信号,一切都被无尽的黑暗吞噬。恰在此时,突降大雨。戴旭光命令队员在车上避雨,自己则冒雨下车考察地形。

天刚亮,戴旭光迅速指挥部队搭起医疗帐篷。受伤群众陆续被送来,他又带两支小分队摆渡到对岸南坝镇接伤员。仅这一天,第三医疗队紧急救治伤员62名。事后才从广播中得知,凌晨余震的震中在江油,6.0级,而山里边的感觉远不止这个等级!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医疗队员们的全力救治下,捷报不断传来,戴旭光的脸上却没有一丝笑容。他冷静地觉察到救治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势:伤员少了,病员多了;外科医生需要少了,内科医生需要多了;肉体救治需要少了,心身治疗需要多了;救伤治病需要少了,防疫防病需要多了。

战地党委会上,他提议要调整队员结构和兵力部署。有的同志认为,上级机关还没有明确指示,需要再等等看。

戴旭光当机立断,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区的卫生防疫和心理服务上来。于是,紧急抽组的6支卫生防疫队上来了,上百名防疫队员转战于青川、北川、安县,帮助地方制定防疫方案,培训防疫骨干,展开拉网式“消杀灭”,在灾区打造起立体防疫的铁壁铜墙。于是,6支心理医疗队上来了,他们采取多种方法疏导了近万名受灾群众和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官兵,举办了过千人的心理骨干培训班,为灾区群众和救灾大军打造起坚实的心理防护屏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