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的经济分析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俊豪 沃健 我有话说

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工作始于2004年下半年。浙江教育厅把“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研究”作为浙江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立项,并在完成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制定了《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管理办法》,对互聘教师的条件、程序、报酬标准、结算方式、协调组织、日常管理、信息平台和激励政策等作了明确规定,建立了园区师

资互聘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小组。迄今为止,该园区已完成55个学期的师资互聘。

据统计,5个学期报名参加互聘的教师891人次,各高校需求930人次,实际受聘559人次。在全部互聘教师中,近70%的师资是由本科院校输出,50%以上的师资是由高职院校输入;75%的师资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参加互聘的教师业务水平高,教学态度好,得到了受聘学校学生好评,学生评教优良率为98.5%。5个学期互聘课程共330多门,涉及十大学科门类,这些课程基本都是各高校的优势或优质课程,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园区师资互聘的需求与供给分析

下沙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高教园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0万。园区内既存在巨大的师资需求,也有丰富的教师资源。

从需求角度看,园区内多数高校在近年的规模扩张中,师资总体偏紧、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各高校虽然都有自己的学科特色,但为适应规模扩大的需要,兴办了不少新专业,一些学校新专业的师资特别紧缺。

从供给角度看,园区有14所高校,拥有100多个硕士授权学科、近300个本科专业、200多个专科专业,其中省级重点本科专业31个。1万多名专任教师,开设数千门课程,其中省级精品课程100多门。园区内高校的学科专业各具特色和优势,互补性很强,相应的师资也具有互补性。

园区师资互聘的实践表明,需要为师资供需双方提供了动力。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制定的《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管理办法》,互聘教师每课时报酬最低标准是:教授100元,副教授80元,讲师60元,此标准高于多数学校。同时,学校承认互聘教师在外校讲课的工作量。政府还为输出学校提供每课时30元的补贴,以补偿教师输出学校的师资培养成本。如此一来,师资结构性富余的学校通过输出教师,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并获得超工作量的课时报酬,这就从师资供给方为互聘教师及其输出学校提供了动力。

按规定,对师资输入的学校,签约在一年以上的聘用教师,在生师比考核上,可视同本校师资,做到不求所有,只求所用。从经济角度而言,与引进教师相比,师资输入学校可节省大量成本,这便为师资需求方提供了内在动力。

据统计,按照课程计算,5个学期各高校需求930人次(需求量),报名参加互聘的教师891人次(供应量),实际受聘559人次(供求均衡点)。在这里,政府的作用是通过制定有关师资互聘政策、建立师资互聘信息平台、运用经济杠杆等措施,为师资互聘供需双方提供动力,降低互聘中的交易成本。

园区师资互聘的成本与收益分析

园区师资互聘中产生的成本主要包括:

1、教师输出学校的成本。对教师输出

学校来说,多年培养成才的教师或以相当代价引进的教师为其他学校承担教学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在本校教学科研中发挥作用。这是给教师输出学校每课时一定补贴的经济理由。

2、互聘教师的成本。互聘教师到外校讲课,要遵守所在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接受学生的教学评价,还要多承担一定的交通费用,这是互聘教师的经济成本或隐性成本。为补偿这类成本,就需要为互聘教师提供比本校高的讲课报酬。

3、互聘教师输入学校的成本。按规定,支付给互聘教师每课时的报酬高于本校同层次教师的讲课报酬,这一报酬差价形成了互聘教师输入学校的成本。此外,输入学校还要为互聘教师提供一定的教学条件等,这也会产生一定的成本。

4、政府补贴与协调成本。按现行办法,政府给教师输出学校每课时30元的政府补贴,为此政府每年要投入数十万元。此外,浙江省教育厅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联席会议和师资互聘协调小组会议,以讨论解决师资互聘中出现的新问题,并以经济和行政手段协调各方、各环节的关系。

从收益角度分析,园区师资互聘的收益相当可观。

首先,从可计量的经济效益看,园区内师资互聘降低了高校办学成本,提高了宏观办学效益。据测算,5个学期互聘教师实际承担的课时数达42000课时,支付课时费336万,省教育厅补贴约132万,合计成本468万。若通过引进教师来完成42000课时的工作量,要引进168人(按每人每年250课时标准计算),5个学期平均一年引进67人。这67人每年分摊引进成本209.38万(每人按25万计算,再按服务期8年分摊计算);除了要支付总课时费外,每年要支付工资及基础性津贴335万(每人按5万元计算)。这67人每年分摊引进成本和支付的工资及基础性津贴合计544.38万,5个学期(2.5年)共计1360.95万,扣除省教育厅补贴132万,节约成本约1228.95万元。这还不包括安置引进教师家属等带来的大量隐性成本。

其次,园区内师资互聘还带来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1、缓解了高校师资结构性短缺的矛盾。2、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势互补。3、促进了高校间不同教学思想、方法的交流。4、缓解了高校扩张时期大量引进教师的未来压力和风险。(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