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我国兵器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国清 我有话说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兵器工业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和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以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兵器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30年来,兵器

事业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中取得长足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兵器工业开始了以保军转民为中心的战略大调整,进入了以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新体制为主要任务的和平建设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兵器工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创新、拼搏、奉献”的兵器精神,历经了三次思想大解放,并以这三次思想大解放为推动,在改革发展上实现了三次大转折、大突破。

第一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们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大胆提出要发展军品外贸。这一次思想大解放,使我们冲破了“不做军火商”的禁锢,在军贸大发展中,不但使兵器工业自身战胜了保军转民初期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而且为国家建设积累了大量资金。第二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为加速培育支柱民品、加速建设军民结合新体制,我们提出了“机械、化工、光电三大系列,以车辆为主”的民品发展设想。这一次思想大解放,使夹缝中求生存的兵器工业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中异军突起,成就了兵器工业现在摩托车和微车“两车”领域的霸主地位。第三次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面对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我们提出了发展兵器高科技的战略设想。这一次思想大解放,使兵器工业实现了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跨越,开创了发展兵器高科技的新时代,迎来了兵器工业的新辉煌。

在这30年中,通过三次思想大解放,兵器工业在改革发展上实现了“四大跨越”:一是实现了由单一研制、生产军品向军民结合、协调发展的跨越,成功打造了高科技军品、军民结合高新技术民品、石油和贵金属矿产等战略资源开发三大核心业务,成功实现了由单一为国防建设服务向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由单一服务于国家领土安全向服务于国家领土安全和国家资源安全的转变;二是实现了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跨越,成功攻克和掌握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高科技兵器核心关键技术,成功推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三是实现了由单一为国内市场服务向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服务的跨越,不但有一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成功打入国际军贸主流市场,而且成功开发了一批石油和贵金属矿产资源,国际化经营已成为兵器工业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四是实现了由扭亏脱困向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跨越,一举扭转了连续13年严重亏损的困难局面,销售收入突破了1300亿元,一举跨入了全国企业30强行列,曾经长期严重亏损的兵器工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进入了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为主要任务的新阶段。

兵器工业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结果。总结30年的发展历程,最核心、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转变推进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的持续创新,进而推动事业大发展。

在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中,开创兵器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当前,兵器工业的改革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全面建设有国际竞争力大公司和高科技现代化兵器工业的新阶段。新起点、新阶段,兵器工业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新体制,奋力开创兵器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完成这一使命和任务,必须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和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一)集中力量发展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努力在兵器高科技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信息化战争是现代高技术战争的基本特征,信息化装备与技术是武器装备的倍增器。兵器工业作为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产业,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积极承担起发展信息化装备与技术的历史使命。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总要求,积极调整兵器高科技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优秀的人才资源,研制发展我军急需的信息装备与技术,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促进机械化上水平,努力打造信息化兵器的高科技新形象,全面提升我军的信息化优势。

(二)大力推进产研结合,努力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技术地位决定市场地位,市场地位决定企业地位。兵器工业作为高科技战略性产业,必须始终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打造创新型集团。要进一步创新完善产研结合的体制机制,以建设产研结合的高科技创新团队为抓手,积极推动科研资源和创新要素的整合重组,着力打造一批产研融合的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团队,坚决破除资源分散、产研分离等阻碍高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使中国兵器成为全球高科技兵器的重要创新基地。

(三)全面推进资源专业化整合重组,努力在做强做大核心产业上取得新突破。专业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各项事业做精、做强、做大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提升发展质量、提升竞争力,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的道路,积极创新发展机制和发展理念。要以专业化为方向,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全面推进资源的专业化整合重组,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做强做大核心产业,积极发展产业群、构建产业链,努力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市场中有竞争力、有话语权的高科技核心产业。要围绕做强做大核心产业、打造产业链,全方位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加速资源证券化进程,推动产业资源与金融证券资源的融合,在资本证券化进程中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走出一条以产业为基础、以金融证券资源为动力的发展新路。

(四)大力发展军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在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新体制上取得新突破。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新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建设的基本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推动军品民品协调、互动发展,是国防科技工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国防科技工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必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方针的自觉性,持之以恒地推动军民两用高新技术民用化、产业化,充分利用高科技军品加工制造能力积极开发高科技、高附加值民品,创造条件加快石油和贵金属矿产资源的产业化进程,不遗余力地推动高科技军品、高新技术民品、战略资源三大核心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努力构建以军为本、以民为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新体制。

(五)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努力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取得新突破。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济运行模式。客户至上,在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实现企业自身利益最大化,是现代企业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经营理念。为市场、为客户、为社会提供性能优越、质量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应当履行好的第一社会责任。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军工企业来说,强化市场意识,首先是要强化质量意识,努力为国家、为社会提供性能优越、质量可靠的产品和服务。必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高产品质量为抓手,积极实施“客户满意工程”,努力在国际国内市场树立良好的产品和社会形象。

(六)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上取得新突破。由于历史的原因,兵器工业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上欠帐十分严重,不少企业在建设初期就没有考虑对环境的破坏问题。但这不能成为我们“不作为”的借口。要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组织开展以节能减排为重点的工艺改造和工艺创新活动,努力实现按期达标排放,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新贡献。为全面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我们将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发布制度,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作者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