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有难士当弘毅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万州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重庆万州区公安消防支队队长王林刚上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王林刚率领万州消防队30名官兵奔赴都江堰灾区第一线,他们成功救出2人,搜出5名遇难者,特别是抢救出被困129小时的张小平,引起国人的关注。

5月14日,王林刚获知都江堰五金家属楼下有一名叫张小平的被

困者,便立刻带领搜救队员前往抢救。张小平被压在六层大楼的废墟下,抢救难度非常大,而且任何微小的震动,都有可能引起成千吨的水泥板新的坍塌,造成搜救人员的伤亡,此前已经有数支搜救队伍抢救未果。王林刚成立了一支由8名指战员组成的敢死队,他亲任队长。在这期间,王林刚不断在“洞”口为张小平打气,鼓励他坚持住,并且在深夜辗转数家医院为张小平抓药,帮助他增强体力。经过不懈努力,张小平的头、肩和手终于从废墟中露出来,但是由于他的身体被压在六层楼垮塌的废墟下,双脚又埋得太深太紧,整个人仍无法脱困。为了解救张小平,王林刚指挥搜救队员钻进废墟中拓宽“生命空间”,在里面为救援医生搭建了一个“手术台”。在医生完成截肢手术后,张小平终于被成功救出,此时王林刚与消防队员已经连续奋战70小时,而距张小平被埋已长达129小时!

张小平被困129小时获救,是王林刚与他的战友在地震救援史上创造的一项奇迹,可王林刚并不认为自己有多大功劳。他说:“抢救生命是我们消防队员的天职,当你看到灾区人民的眼神时,懦夫也会变成金刚。”

王林刚没想到会成为奥运火炬手,他说,“这不是奖励我个人,而是对全体抗震消防队员的褒奖。”(本报万州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