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将丰富国际现代反恐经验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一位记者曾在一次自杀性爆炸后采访过博厄兹・盖诺尔博士,问他如何应对恐怖活动,盖诺尔回答:打篮球。恐怖分子企图让人们生活在恐惧中,他不会让他们得逞,盖诺尔每逢周末就去打篮球。

盖诺尔在以色列乃至国际反恐界知名度很高,他有一长串头衔:国际反恐政策研究所创始人和所长、国际反恐学会创始人和会长、以国

土安全技术全国委员会成员、跨学科中心政府外交策略劳德学院副院长,他还任以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恐顾问等。

盖诺尔谦逊地说,以是新兴小国,比较容易开创新领域,其实许多专家都在研究反恐,他不过是比较早些接触反恐课题。25年前,他在军情局工作,他发现反恐范畴包罗万象,涉及社会、政治、经济、信息等所有领域,传统的安全观念和知识已不足以应对全球恐怖主义发展。喜好钻研的他一下被吸引住了,他的硕士和博士论文都是反恐内容,他于1992年发起建立反恐研究所。他喜爱反恐研究并以此为终身事业,因为这对国家、对社会的安全与和平至关重要。

盖诺尔多次访华,不久前,他曾到北京、上海和我国专家交流。他对反恐问题有独到见解。盖诺尔以大量数据、事例及亲身经历介绍全球恐怖活动的背景、动机、特点和方式。他认为,国际恐怖主义正趋于向后现代恐怖主义发展,反恐除了遏制恐怖袭击,更重要的是削弱恐怖主义的滋生动机与行动能力。恐怖活动是政治的延伸,全球化和经济合作趋势使反恐更为复杂。现在恐怖分子不仅是个人仇恨或宗教狂热,许多人是在西方生活的高学历者,动机源于环境和教育带来的敌对理念。一些极端组织越来越普遍采取针对平民的方式,以尽可能惨重的伤亡破坏,达到扩大国际关注的目的,具有不分时间、地点、目标的残酷特点,甚至不惜伤害友好国家。

盖诺尔说,奥运会作为大型国际活动,越来越为恐怖分子关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11名以色列运动员遭恐怖袭击遇害,震惊世界。30多年来,每届奥运会都遭到恐怖威胁和骚扰,反恐成为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内容。以色列安保居世界领先水平,多次协助奥运会举办国实施反恐安保和培训,赢得世界同行的称赞。

盖诺尔还对北京奥运会反恐提出许多见解和建议。他认为,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奥运会“焦点效应”带来更多政治因素,也因此增添更多复杂因素和挑战。国际社会理解奥运会举办国面临的巨大反恐挑战,不应出于政治原因而挑剔指责。他说,奥运会反恐没有灵丹妙药,需因地制宜,以换位思考主动防范,明确潜在威胁和漏洞,制定防范措施。除了反恐信息、国际合作和培训,尤其需要普及全民参与意识。

盖诺尔说,以色列反恐研究所已把北京奥运会反恐列入今年10月举行的年会专题之一。他说,中国体制有利于集中防范恐怖活动,相信中国政府完全能够保障奥运会安全。北京奥运会不光推动中国反恐发展,也将丰富世界现代反恐经验。(本报特拉维夫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