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得罪不起的“反恐盟国”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政府军和北约盟军日前对巴境内靠近阿边境的莫赫曼德部落地区发动空袭,造成包括13名巴陆军士兵在内的21人死亡,据称另外8人是塔利班分子。此事在巴引发空前的反美浪潮。巴总理基拉尼在议会发表演说称,对巴任何形

式和任何借口的侵略都是不能容忍的。巴国防部长说,如果下次再出现类似事件,巴军队定予报复。北约和美国真的把巴这个“反恐盟国”惹恼了。

面对巴政府如此强硬的反应和民众越来越大的抗议声,美国和北约盟国的态度迅速“软化”。英国驻巴高级专员率先在巴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巴政府和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一贯强硬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表示,美愿与巴一道调查此事,并称这是盟国之间的误解。美国务院还破天荒地把此次袭击全过程的卫星照片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看来美国和北约的确“不想”得罪巴。

近几个月来,美国一直鼓动北约盟国向阿富汗增兵。美国一些保守派人士称,巴已向“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投降。美国一些智库甚至警告说,巴三军以及在阿富汗边界的部落武装,一直对塔利班给予支持。巴政府5月14日与巴境内塔利班武装签署和平协议,并相应减少派驻边界的军队,释放了30名塔利班囚犯。美国和北约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近一段时间,巴国内的恐怖袭击次数的确处于下降趋势。美国和北约认为巴安全局势缓和与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有关。北约一位发言人说,今年4月,武装人员在阿富汗东部地区的袭击活动比去年同期增加50%。英国、德国情报机关均认为,这与巴当局同巴阿边境地区部落武装签署和平协议有关。北约始终认为,协议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提供了“安全避难所”,方便他们以巴部落为据点向驻阿联军和盟军发动袭击。驻阿北约盟军司令麦克尼尔认为,3月份开始组建的巴新政府有“祸水北流”之嫌。

美国和北约一些盟国的确有教训一下巴基斯坦的动机,但又不能过头,否则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巴是美国反恐的主要盟国,目前巴在靠近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反恐前线拥有9万多精锐之师,总兵力超过联军和驻阿北约盟军的总和,对于阿富汗塔利班起着重要的军事牵制作用,如果美国和北约持续对巴武力“教训”,不仅无法逼迫巴强化反恐,反而会加剧巴举国上下的反美情绪,甚至导致巴军队彻底放弃美倡导的反恐战争。巴、阿塔利班也会因此而合为一股,对美国和北约产生相当不利的结果。

美国和北约目前还得罪不起巴这个“反恐盟国”。当然巴政府也不愿意把事情闹大。巴驻美国大使6月11日说,误炸一事是巴与北约盟国之间内部的事情,不会影响两国关系。13日,巴外长库莱西与美国务卿赖斯在巴黎充满“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坚定反恐。因此,巴基斯坦与美国和北约之间的冲突仍在可控之中。(本报伊斯兰堡6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