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强调规范进行乙肝抗病毒治疗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5月19日是世界肝炎联盟发起的全球第一个世界肝炎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当日在北京举办“病毒性肝炎防治高层论坛”,并启动面向全国的“共抗肝炎,你我同行”肝炎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倡导预防为主,合理治疗,消除对肝炎的偏见和恐慌,增强全民自我防护意识。

目前,世界各国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患者

接近5亿,占全球人口的1/12。今年世界肝炎日将主题定为“你是第十二个吗?”,旨在凸显全球病毒性肝炎流行的严峻形势,呼吁公众加强对肝炎防治的关注。

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在论坛上介绍,中国是乙肝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每年近30万人因此死于肝脏损害和肝癌。然而,中国3000万慢性乙肝患者中,仅有19%的患者接受了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因此当务之急是提高医务界、患者乃至全社会对于抗病毒治疗的认知。

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指出,慢性乙肝治疗目标是长期抑制病毒,延缓疾病进展成肝硬化、肝癌,而抗病毒治疗是慢性乙肝治疗的关键。大部分乙肝患者需要通过长期抗病毒治疗维持对病毒的持续抑制,以达到对疾病的长期控制。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钊教授透露,中国首次乙肝治疗预期调查表明,仅有37%的受调查者认识到规范进行抗病毒治疗的重要性。帮助乙肝患者更全面、更系统地了解乙肝诊疗知识、配合医生接受规范治疗至关重要。(范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