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辅助化疗提高乳癌保乳手术成功率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肿瘤治疗现状及发展媒体研讨会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介绍,近年来,新辅助化疗在乳腺癌的治疗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很多早期乳腺癌患者和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赢得了接受保乳治疗的机会,提高了保乳手术的成功率。

邵志敏教授说,在乳腺癌手术治疗前进行的化疗被称为新辅

助化疗。这种治疗适合于早期乳腺癌患者和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其优点是:可以使乳腺癌病灶缩小,有助于彻底清除病灶和保留乳房;可以早期杀灭乳腺癌播散病灶,防止癌细胞转移,提高患者长期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研讨会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沈镇宙教授、邵志敏教授和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江泽飞教授等多位肿瘤专家都论及,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循证医学证据显示,新一代紫杉类化疗药物泰索帝(多西他赛)在疗效和安全性上均优于80年代广泛使用的蒽环类化疗药物,含泰索帝的化疗方案,可以使乳腺癌患者术后复发的风险和死亡危险降低近30%,已成为临床首选的乳腺癌辅助化疗方案。(范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