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区防疫尽量少用消毒剂

2008-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 郭术红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防疫与生态

如今,地震灾区的防疫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大批防疫人员在灾区开展工作,不间断地喷洒消毒剂、杀虫剂,这对于各类传染病的防治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也有可能对灾区的生态系统带来值得警觉的负面影响。防疫专家提醒,在做好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应注意生态保护。

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防疫专家李承毅教授认为,在做好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应注意生态保护。这就要求我们在保证防疫效果的情况下,在用药上坚持能少用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禁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消杀药品的原则,而在群众健康教育、环境卫生处理、各类传染病的防治等方面多下功夫。

一是注意做好建筑物废墟等消毒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防疫的重点是消毒和杀虫。从根本上讲,消除孳生地是最彻底最有效的方法,当务之急是各类垃圾、废物的处理。在使用化学药物(杀虫剂和消毒剂)时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现实及潜在的风险;第二是产生抗药性问题。因此要注意药剂的种类、使用方法、使用频率等,做好记录,积累第一手材料,这会有助于后续工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消毒和杀虫有过度的倾向,必须引起重视。为提高防疫效果,降低对灾区的施药量,减少人力财力的浪费,消杀工作应在专家指导的基础上,明确本地区需要消杀的场所,如垃圾、废墟、粪便、居住点周围(室内外)、临时医疗点、食堂等,说明处理的目的,如消毒、杀虫、灭鼠,提出展开处置的标准,制定处置计划和方案,如使用的药剂及剂量、处置时间、使用的方法,最后由专家进行处置效果评估。

二是注意做好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健康知识教育普及工作,通过印发宣传册、宣传海报、宣传单,利用报纸、电视、电台、互联网等媒体向群众宣传,提高群众对自然疫源性疾病的自我防治能力,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饮水时先净化、消毒,积极创造条件喝开水。不吃腐败变质或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救灾食品、挖掘出的食品应检验合格后再食用。食堂、集中供餐点要做好防蝇、餐具消毒等工作。

三是注意加强对饮用水监测和食品卫生监督检查,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储存、运输和分发进行监督,加强食堂卫生监督检查。

四是注意做好遇难者遗体的消毒、除臭、掩埋等工作。

五是注意固定地点堆放垃圾,并组织清洁队及时清掏,运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六是注意及时搭建简易厕所,禁止随地大小便,病人的粪尿要经石灰或漂白粉消毒后集中处理。

七是注意加强动物防疫免疫工作,猪、狗、鸡家禽家畜应圈养,避免其粪便污染环境及水源。对死亡的动物要尽快消毒后深埋。

八是注意开展灭鼠、灭蚊、灭蝇等工作,严防人兽共患病的发生或流行。毒饵是简便、速效、经济、易操作的蝇类防治方法,具有使用方便、杀灭效果好、苍蝇对其不易产生耐药性、不污染环境、能充分发挥药剂的杀虫性等特点,主要用于成蝇聚集取食场所。此外,还可用灭蝇箱、毒绳、毒水等来诱杀苍蝇。至于灭蚊,室内采用滞留喷洒灭蚊药,使用蚊帐、蚊香、气雾剂等方法;外环境处理时,要填塞水坑、水沟,疏通池塘、沼泽,清除各类环境中的各类小型积水,控制大中型水体,防止蚊虫孳生,必要时使用杀虫剂处理,但必须有专人指导。对于鼠害,可利用鼠笼、鼠夹、粘鼠胶等物品进行物理灭鼠,还可用水或泥浆灌洞等民间方法灭鼠,但灾区内绝不能使用电子猫,更不能自接电网捕鼠。当鼠密度很高,或人群受到鼠源疾病严重威胁时,应在严密组织、充分宣传的基础上,选用安全合法的灭鼠毒饵,开展全面灭鼠工作。

九是注意开展应急接种工作,对灾区范围内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流行性出血热、乙型脑炎、狂犬病等疫苗的应急接种,提高人群免疫力,建立免疫屏障。

十是注意加强人、畜疫情监测,坚持疫情零报告制度。灾后卫生救援期间的疾病监测应以开展重点传染病、症状监测和虫媒监测为主,防止传染病流行蔓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